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新征程 再出发


新征程 再出发

——绿色食品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综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丁乐坤

  砥砺前行三十余载,转眼我国绿色食品事业发展已然迈过而立之年。2021年年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印发《绿色食品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显示,2020年,全国绿色食品生产企业总数已达到19321家,产品总数达到42739个。创建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742个,基地面积1.7亿亩。绿色食品总量超过2亿吨。绿色食品销售额超过5000亿元,出口额超过36亿美元。

  一组组闪耀的数字背后,折射出我国绿色食品发展事业的坚实步履与蓬勃生机。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张华荣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绿色食品产业规模将稳步扩大。“绿色食品企业总数将达到2.5万家,产品总数达到6.5万个,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达到800个。绿色食品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9%,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重大质量安全事件。”张华荣说。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十四五”将如何书写好“绿”文章?规划的出台将为我国“十四五”时期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作为全面推进农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绿色食品将在“十四五”期间肩负更多责任、发挥更大作用。

  

  振产业

  

  国家级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型食品加工企业、出口企业比重明显提升

  冬日时节,在安徽六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青翠欲滴的薄皮椒挂满枝头。这里每年可培育“皖椒10号”辣椒苗200万株,带动种植面积超1000亩。近年来,六安市持续推进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打造长三角的“大菜园”。“我们园区辐射36个村,耕地面积约8万亩。主要产业是绿色稻米、蔬菜的生产和加工,还包括农业成果的应用推广、农旅融合等,可以说既是长三角的‘米袋子’‘菜园子’,也是一个三产融合的大平台。”舒城县农科所副所长阮琦琦说。

  近年来,全国各地聚焦绿色食品产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绿色食品获证企业和产品年均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5.1%和12.8%。2020年,绿色食品产品覆盖种植、畜禽、水产等大宗农产品及加工食品,大米、面粉、大豆、水果、食用菌等已占同类产品总量的5%-10%,机制糖、食用盐等产品市场份额超过25%,绿色食品产业规模稳步扩大。

  事实上,伴随着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如何满足消费者对绿色优质农产品的需求已然成为一个重要议题。规划认为,提高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水平,关键在于培育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生产经营主体,建设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标准化生产基地。

  在优化产品结构方面,除了大力发展大米、小麦粉、植物油、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米袋子”“菜篮子”产品,还将加快补齐畜禽、水产品的短板,引导生态环境良好的草原地区发展草食畜禽产品,引导大型湖泊、库塘等自然条件良好的天然水域发展绿色水产品。

  农业企业是农业产业化的“龙头”,带动作用非常明显。规划指出,将重点支持国家级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型食品骨干企业、出口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发展绿色食品,发挥其在品牌引领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还将积极推进基地建设,积极开发一批规模大、产能高、声誉好、产业带动能力强的绿色食品生产资料企业,大力推广应用绿色食品生产资料,加快发展绿色食品饲料,破解绿色食品畜禽水产品发展瓶颈。

  

  稳质量

  

  绿色食品标准体系不断完善,标准引领作用凸显,质量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质量是绿色食品的生命,作为特定的产品质量证明,绿色食品的标志已成为我国优质精品农产品形象的代表。“十三五”时期,绿色食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产品质量始终稳定在高位水平,没有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取得的成绩背后离不开相关支撑保障能力的持续加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产品 标准化生产 强化 营销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