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冬春季中药材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冬春季中药材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农业农村部中药材专家指导组 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

  据国家气象局预测,今冬明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大部地区气温偏低,中药材生长易受低温冻害影响。为加强冬春季中药材生产管理,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中药材专家指导组和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制定冬春季中药材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如下。

  

  一、预防低温冻害

  (一)木本类中药材

  1.清沟培土。一般培土40—60厘米,增加根系深度,保墒增温,避免低温冻害。同时可结合灌水施用水溶肥,提高植株抗寒力,减轻冻害对根系的危害。

  2.覆盖捆绑。用稻草或其他覆盖物覆盖行间提高地温,有条件地区可用稻草等捆包树干,并在地面植株主干处培土压实,保持地温相对稳定,减轻寒风直接侵袭根部。

  3.树干涂白。将涂白剂均匀刷在树干四周,可有效减轻冻伤,也可防止病虫危害,促进树木生长。为提高涂白效果,早春可择机再刷一次。

  4.延迟修剪。避免低温危害,树体整形修剪时间适当推迟至明年2月至3月。但病虫枝须及时清除,以减少来年病虫害发生。

  (二)多年生草本类中药材

  1.清沟培土。及时清沟理墒,防止低温冻雨导致中药材烂根。配合清沟,可培土10—15厘米起到保温的效果,如有条件可培土后再覆草,防冻效果更好。

  2.施足基肥。多年生草本中药材秋冬季要施足基肥,以有机肥为主,增施磷钾肥,能提高地温、防冻保暖,也能冬肥春用、提高土壤肥力,促进中药材生长。

  3.覆盖防冻。对于根茎类中药材,如人参、西洋参、赤芍、桔梗等,冬季要覆盖8—10厘米厚度的稻草、秸秆等覆盖物,既可阻挡冷风侵袭块根减轻冻害,又可减少土壤水分蒸发,起到保墒增温作用。

  4.浇透冻水。上冻前,对药园浇透冻水,可有效延缓土温下降,降低极端低温的危害。

  5.设置防风障。如在人参、西洋参、黄精等农田种植园四周用防寒布或作物秸秆等遮挡,可有效预防、减轻冻害。对铁皮石斛等设施栽培药材,要及时修复破损的棚架和覆膜,加固荫棚设施,防止倒塌和破损导致中药材受冻。

  

  二、强化灾后生产管理

  (一)木本类中药材。待天气好转,要及时拆除捆绑树干的稻草等防寒物,恢复树干生长状态,清除断枝及植株坏死的地上部分,对于整株冻死的,要将根部全部挖出,及时对受灾药园查苗补缺。

  (二)多年生草本中药材。出苗前,须及时撤掉防寒土与防寒物,先撤防寒土,再撤防寒物,化一层撤一层,直至将防寒物撤完,促进地温回升,提早出苗。

  (三)加强肥水管理。通过施用水溶肥、草木灰等措施,增加植株营养。做好清沟排水,进行浅松土,降低田间湿度,提高土壤升温速度,促使植株快速恢复生长。

  (四)加强病虫害防治。受冻植株长势差,抗病虫能力弱,易发生病虫害,须及时喷施生物农药与高效低残农药,预防冻害伤口的病虫害入侵。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农业农村部中药材专家指导组

  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冻害 培土 树干 地温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