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农广校教改:立足特色产业 办强职教专业


农广校教改:立足特色产业 办强职教专业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李浩

  日前,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2021年农民中职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培训班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举办。培训班系统回顾农民中职教改历程,明确2022年职教工作任务和改革重点。来自各省(区市)农广校负责人、试点农广校负责人和一线教师共70余人参训,4个省级校和2个试点校作了专题交流。

  2021年是全国农广校职教供给侧改革元年,培训班总结体系办学一年来的做法、经验和成效。一年来,中央农广校在全国18省29个县市布局试点,聚焦中职教学,对“十四五”期间的改革任务和路径进行了一体化设计和全方位推进,围绕家庭农场专业,相继发布教学标准和职业能力体系。新时期发展怎样的农民职教,怎样发展农民职教?在农民职教类型定位上,农广校体系针对这一问题不同程度地作了理论和实践上的探索。在首批试点班中,重点围绕家庭农场专业,把特色专业与职教专业设置相结合,北京市房山农广校开设养蜂专业、江苏大丰农广校开设稻麦专业、广西藤县农广校设置澳洲坚果专业、四川资中的柑橘专业等,共设19个专业方向,35个试点班。

  一年来的改革,为农民中职跟上时代、走专有道路,打了基础、画了轮廓,完成了整体谋划,开展了局部探索,在体系内外扩大了影响。全国体系上下协同、同向发力、真抓实干,在办学教学以及争取支持、整合资源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改革成效。特别是2021年9月10日在40年农广校办学史上首次举办全国开学典礼,增强了职教兴农氛围,凝聚了向心力,激发了精气神,提升了体系办学的信心。教改工作被列为农业农村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事项。

  培训班重点分析农民职业教育办学的内外部形势,探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方向。为强化能力导向,培训班聚焦家庭农场生产经营专业教学标准和从业者职业能力体系,重点解读从能力到课程的转化路径方式,辨析课程标准在农民职教与全日制职教两个领域的异同。专业建设是新时期农民中职的总抓手。中央农广校职业教育处负责人介绍,学员课后的岗位实践一直是农民中职办学的痛点、难点,参训人员就3个试点县《学员岗位实践关键环节记录表》的设计思路、操作方式进行了专业探讨。培训班还组织学员考察观摩了藤县农广校两个现场教学点,了解当地产教融合和职教办学情况。

  参训人员一致认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职业教育是基础。负责人指出,教改工作开局起步,后续在办学管理、内涵建设、政策争取、理论探索等方面还面临很多艰巨的任务和挑战。接下来,各级农广校将继续改革创新,发挥好农民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不断练好内功、做强主业、打造教育教学核心竞争力,在乡村人才振兴中发挥更大优势、作出更大贡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定位 相结合 人参 总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