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既要“用得上” 更要“用得好”


既要“用得上” 更要“用得好”

——我国现有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宽带”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锐

  

  

  既要“用得上” 更要“用得好”

  

  贵州电信普遍服务工作人员在大雨中架设天线。 资料图

  “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国现有行政村已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打通了农村接入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大动脉’,原贫困地区通信难等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网络支撑。”2021年12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在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新闻发布会上总结说。

  2015年10月,经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后,建立了“中央资金引导、地方协调支持、企业主体推进”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开启了农村通信网络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

  

  行政村通宽带比例从不足70%达到100%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初期,我国尚有约5万个行政村未通宽带,还有15万个行政村宽带接入能力不足4Mbps,城乡存在明显“数字鸿沟”。

  让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农民“用得上”信息服务,中央财政资金是基础保障。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邹素萍介绍,2015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拨付补助资金超过220亿元,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通信网络建设,有效支撑我国行政村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前三批任务中,对东中西部分别按综合核定成本的15%、20%、30%补助,对五个自治区按35%补助;2018年以后,统一按30%比例支持农村4G基站建设。采取差额补助模式,有利于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带动基础电信企业投资。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分布不均衡,地域差异较大,特别是全国行政村数量庞大且持续动态变化,全面精准掌握我国行政村通宽带情况成为难点。

  谢存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商请国家统计局提供了全国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数据,并根据代码规则认真梳理、核实筛选出全国农村及偏远地区51.2万个村级单位清单,把这个数据作为“村村通宽带”工作的底数。

  西藏是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也曾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对西藏通信人来说,复杂的环境和地貌让人‘既爱又恨’。”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局长闫宏强这样评价。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的关心支持下,西藏通信人战天斗地、爬冰卧雪、不怕牺牲,共实施七批电信普遍服务工程,总投资超过55亿元,实现了西藏所有行政村“村村通宽带”,并且99%以上的行政村实现了光纤宽带和4G信号双覆盖。

  工业和信息化部先后部署七批电信普遍服务建设任务,从支持光纤通达转向4G网络建设,从支持行政村向边疆、海岛拓展。累计支持全国13万个行政村光纤网络建设和6万个农村4G基站建设,其中三分之一的任务部署在原贫困地区,推动行政村通宽带比例从不足70%提升到100%,农村光纤平均下载速率超过100Mbps,农村及偏远地区通信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

  

  精准降费惠及农村脱贫户超过2800万户,“互联网+”应用场景增多

  达到“用得上”网络的目标,更要保障“用得起”“用得好”网络。

  工业和信息化部着眼降低上网门槛,开展精准降费,推动基础电信企业面向农村脱贫户持续给予5折及以下基础通信服务资费折扣,精准降费举措已惠及农村脱贫户超过2800万户,累计让利超过88亿元。在农村地区,每月只需要三四十元,用户即可享受个人手机、固定宽带和网络电视的套餐包,农村用户使用宽带网络的负担大幅降低,获得感有效提升。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9.2%,较“十三五”初期翻了一番,城乡普及率差异缩小了15个百分点。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数据 筛选 地貌 信息服务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