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新朝阳有机植保:以有机农业健康发展为己任


    成都新朝阳生物化学有限公司·鸟瞰图

    “新朝阳”水溶肥料(微量元素型)

    “新朝阳

    ”土壤调理剂

    “新朝阳

    ”天然芸苔素内酯

    新朝阳有机植保事业部

    随着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耕地集约化及农业产业化的蓬勃发展,有机农业(本文有机农业系指种植业,下同)、绿色农业变得炙手可热。但由于受国内有机农业的发展基础、相关配套技术、物料的发展水平及行业监管配套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目前还或多或少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制约着有机农业的健康发展。

    结合国内有机农业的发展现状、认识误区及发展模式,就如何促进有机农业健康发展的可行性方案探讨如下:

    一、国内有机农业的发展现状及认识误区

    概况:

    1.据中国农产品食品信息系统公布的数据,与食品和农产品有关的认证机构达51家,其中有机认证机构23家,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机构15家。绿色认证归口到“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归口到“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2.截至2011年12月31日,GAP认证652个,涉及企业600余家;截至2012年2月20日,有机认证产品9427个,涉及企业1500余家(数据来源: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所辖中国农产品食品信息系统)。

    中国食品科技网《2009中国有机食品发展趋势报告》资料表明:据2007年统计数据,2512家有机生产企业的涉及有机面积358.6万公顷(5379万亩),有机转换15.82万公顷(237.3万亩),合计5616万亩。

    3.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绿色食品原料基地截至2010年底,在340个县(农场)创建了479个标准化基地,种植面积1.1亿多亩,生产总量6547万吨,对接龙头企业1256家,带动农户1686万个,每年直接增加农民收入8.4亿元以上(“十二五”规划,5年内,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总数达到800个,基地总面积达1.5亿亩)。截至2012年2月20日,绿色食品认证产品16508个,涉及企业累计近7500个(截至2010年,绿色食品产品国内年销售额2823.8亿元,出口额23.1亿美元。绿色食品产地环境监测面积达到2.4亿亩)。

    4.总体情况:发展迅速,需求巨大,前景广阔。有机农业认识误区

    【有机农业就是不用化肥、不打农药】有机农业的认证涵盖了种子、土壤、水源、大气及其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方法和手段,其关注点不仅在于农产品,更在于可持续的循环农业生态体系的建立。在此过程中,天然有机肥料、天然植物生长调节剂和植物源生物农药的使用并不影响该认证达标,同时还要关注种子、土壤、水源、大气污染等综合因素的影响。

    【有机农产品为何价高】有机农产品之所以价高,其最大的原因在于产量的下降,由于不打农药、肥料供应不足等不科学的有机生产方法,在生态体系尚未完全建立的情况下,此举必然导致产量的下降。另外,受土地及人工成本的影响,加上商人的逐利天性,有机农产品成为了奢侈品。

    【有机农业一定产量低下】在可循环农业生态体系已建立或正在建立的情况下,仍然不可避免地面临病虫害猖獗,营养缺乏等困扰,如通过物理手段不能根除影响,必然影响产量。通过植物营养与修护。植物内源激素调控技术及有机肥的使用,能够最大化地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和影响,迫不得已时采用植物源生物农药进行科学防治,既可满足有机种植的质量要求,又可保证作物产量(理论上可达到传统种植产量的60%-70%)。

    【生物农药既贵又慢】生物农药相对化学农药最显著的优势之一就是不易产生抗药性,不易产生药害,无残留,因此相对安全。但普遍反应显效慢、效果不彻底。随着生物农药技术的不断进步,通过不同植物源有效成分的科学组合,配合科学的农业管理措施,防控适期,生物农药防治效果及速度是不容置疑的。同时,其成本也并非想象中的那么高不可攀——尤其是通过B2C服务模式的建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有机农业 微量元素 农家肥 产业化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