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打造生态农业产业化“总抓手”


    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突出亮点。江西丰城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路子,已连续10年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称号,还享有“中国生态硒谷”的美誉。

    一只鸭的财富传奇

    “以前养鸭一年到头赚不了几千块钱,现在给丰城华英禽业有限公司养鸭,不用担心销路和技术,去年一年就赚了4万多元,今年的养殖规模扩大一倍,靠这些鸭子换栋小洋房问题不大。”泉港镇横山村上坊组村民邹招贵笑着说。

    丰城地处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适宜养殖麻鸭。公元265年,丰城就开始养殖麻鸭。丰城麻鸭具有瘦肉率高、胆固醇低、肉味鲜美、脂肪酸含量低等优点,是著名的地方优良品种,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该市把丰城麻鸭作为拳头产业来打造,采取“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模式,通过风险共担、利益同享、互惠互利,力促经营企业化、生产集约化、产品标准化。该市引进中国鸭王河南华英集团,建立本土麻鸭种禽繁育、商品麻鸭养殖、富硒麻鸭屠宰加工和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禽类综合加工企业,公司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和HACCP体系认证,产品远销全国大部分省市,甚至漂洋过海,“远飞”欧美及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洋人席上的“座上宾”。

    如今在丰城,养鸭副业变成了主业,鸭农也由“卖产品”变成“卖品牌”,如今丰城麻鸭年产值已达1.6亿元;示范带动丰城及周边县市2000余户农民养鸭致富,户均年增收10万元以上,安置农民工近3000余人上岗就业,人均年增收5万元;同时也拉动了当地运输业、商住业、餐饮服务业等相关产业蓬勃发展,年创造社会综合效益10亿元。

    一粒米的特殊情缘

    “因为土壤富硒,我50亩农田产的稻谷加工成大米,卖价从原来的6元一斤,涨到了18元一斤还供不应求!”在“中国生态硒谷”核心区的丰城市董家镇泉溪村农民刘刚玉自豪地说。

    硒是一种非金属微量元素,有天然解毒剂特性,被称为“抗癌之王”。大面积富硒土壤的发现,给丰城市农业发展“突围”提供了难得机遇。丰城市紧紧抓住机遇,在国家尚无富硒食品标准的情况下,牵头制定《富硒食品硒含量分类标准》,12个富硒产品标准被确定为江西省地方标准,抢占了产业先机。同时着力打造“粮食种植—大米—大米糖浆—植脂末—大米蛋白肽—糖果、果汁饮料”的粮食产业链。江西恒顶食品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建有“江西省稻谷副产物高值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发展谷物精深加工,并拥有2项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和3个江西省重点新产品,公司是果葡糖浆国家标准制定者之一。公司大米糖浆年总产能20万吨,年产植脂未、酶解谷物粉等7万多吨,年产五谷粗粮粉、冻米糖等5000多吨,产品远销东南亚、非洲、中东和欧美地区。公司加工生产的糖浆和麦芽糖后作为精深加工生产植脂末和大米蛋白肽的生产原料,提供给相邻的台资企业得利园食品有限公司做添加原料生产果汁饮料、奶粉和糖果等。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3.7亿元,利润1735万元。

    “脱光扒尽,吃干榨尽。”当地人们的一句顺口溜,道出了富硒米全身都是宝。富硒米深加工已然成为当地响当当的黄金产业和富民工程。目前该市富硒产业覆盖9个乡镇,人口近20万人,总产值26亿元。

    一滴油的奇妙旅行

    “我家种油茶年纯收入20多万元,其中5亩油茶苗每年赚15万元,6亩茶树赚2万多元,帮村民榨油赚3万多元……”丰城市白土镇岗霞村村民胡亮波如数家珍般念起了油茶经。

    这是丰城市围绕绿色崛起目标,把油茶建成农民增收致富“摇钱树”的一个缩影。现有油茶林58万亩,占林地面积的36.5%,油茶面积百亩以上的基地200余个,千亩以上基地8个,万亩以上基地1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的山茶油产品品牌2个。该市依托富硒土壤资源,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先后引进江西好口福油脂、江西天玉油脂、江西御润坊等龙头企业落户。江西省天玉油脂有限公司通过与科研院校建立学研联,已经形成了“油茶果—茶油—茶皂素—茶籽皂—茶粉—茶树菇—有机肥”全产业链加工生线。公司年可加工油料10万吨、精成品油3万吨、蒸馏植物油酸2万吨、淬取茶皂素5000的生产线,产品畅销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东南亚、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2018年实现产值2.05亿利税1200多万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麻鸭 油茶 大米 果汁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