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内蒙古敖汉旗:坡地变梯田种地更省力


    日前,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贝子府镇太吉和窑村新修的梯田里两台拖拉机来回穿梭,正在对田面耙轧,准备播种谷子。村民宋杰说:“这地以前都是人力耕种,农机上不来,修成梯田后,用拖拉机种地省事多了。”

    从去年秋季到今年春季,敖汉旗水利局利用国家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优先安排坡耕地面积大、水土流失严重、人地矛盾突出的贝子府镇太吉和窑村、玛尼罕乡平房村石门子组等四个村组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622.3亩,其中坡改梯7086.6亩。敖汉旗水利局水保站副站长王东民负责太吉和窑村项目区,他介绍:“太吉和窑村位于山湾子水库流域,水土流失严重,过去跑水、跑肥、跑土,农民种地费力不增收。”宋杰接上了话茬:“我们住在水库边,地都是旱地,产量低,受苦受累一年,一亩谷子丰水年300来斤。下雨后,黄土都冲到水库里去了。”现在坡改梯2880亩,治理后土地保水、保肥、保土,涵养了地下水,谷子亩产600多斤,玉米亩产可达1600多斤。

    层层梯田绕山转,平房村石门子组修好的梯田成了该村的一道风景。平房村村书记王洪杰介绍:“过去一遇干旱,谷子亩产就200来斤,有的地块完全没收成,下雨时,水都是黄的,水土流失很严重。现在水利局给我们修成梯田,一亩谷子能多收400多斤,总共1752.6亩梯田能增产49万斤,按现在谷子的市场价每斤2.7元计算,农民可增收130多万元。”

    敖汉旗水利局局长辛华介绍,通过项目共建成梯田7086.6亩。治理后,保水、保土、保肥效益显著。年蓄水能力可达35.14万吨,年保土能力可达1.56万吨。土地土壤结构得到改善,田间持水量增加,受益群众人均增加纯收入456元。

    在现场笔者看到,新修的梯田外围有截流沟、水保坑,水保坑里载着松树、杏树、沙棘等树苗。通过整合耕地,机械耕种更方便,农民田间管理更省力。据了解,这项国家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于2018年批复,同年10月开工,总投资1063万元,治理面积11622.3亩,其中坡改梯7086.6亩,都在水土流失严重的贫困村。项目实施后,贫困村组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当年就有明显提升,为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张国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梯田 水土流失 耕地 中坡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