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高度重视及早准备分类指导科学抗旱


北方冬麦区气象干旱持续,春季田管面临严峻考验,农业部召开专家座谈会,强调要—— 高度重视及早准备分类指导科学抗旱

  1月16日,山东邹平县西董镇于张村村民在麦地里查看干枯的麦苗。董乃德摄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江娜王瑜)从去年10月份以来,我国北方冬麦区基本无有效降雨,气象干旱严重,据预测旱情仍将持续发展,有可能形成冬春连旱。1月19日农业部在北京召开专家座谈会,提出要高度重视旱情发展,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旱区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及早制定预案,全力做好春管各项准备工作,因时因地因墒因苗落实田间管理措施,实行科学抗旱,坚决打好抗旱促春管这场硬仗。

  农业部小麦生产专家组的专家对旱情做了分析,认为虽然目前小麦苗情基础较好,气象干旱尚未对小麦生产造成明显的严重影响,但旱情还在持续发展,冬小麦生产面临严峻考验,抗旱促春管任务十分艰巨。“小麦生长冬前主要靠种子根,目前种子根都已经扎进湿土层了,苗情不错;但是开春后的生长主要靠次生根,所以,小麦返青期需水量会明显增加,是营养生长的最关键时期。”农业部小麦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于振文说。据了解,我国小麦返青期黄淮海南部大约是2月上中旬,华北大约是3月中旬。另据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1~3月份,华北、黄淮地区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4月份气象干旱才可能出现缓解。

  专家们指出,尽管当前持续发展的旱情给冬小麦生产带来极大困难,但目前仍有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一是苗情基础普遍较好,没有出现2008年大范围、大面积枯黄死苗的现象。

  二是市场价格较高。农民收入预期增加,有利于农民增加生产投入、加强田间管理。三是冬小麦生育期长,自我调节能力强,管理回旋余地较大。只要环环紧扣,抓好各项应对措施的落实,夺取夏粮丰收是有希望的。

  “今年的旱情与苗情极其复杂,包括旋耕后未镇压的、土壤质地粘重的、砂质土壤跑墒快的、丘陵旱地麦田等等不同种类,要分类指导,科学抗旱。”农业部小麦专家组副组长郭天财说。专家指出,要坚定促进夏粮稳定发展的目标不动摇,高度重视、及早准备、因地制宜落实抗旱措施,坚决打好抗旱促春管这场硬仗。一要及早安排部署。目前大部分地区冬小麦仍处在越冬期,要针对持续发展的旱情,及早制定抗旱的技术路线和应对措施,特别是今年大年初二就立春,春季田管农时紧,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发动,及早安排抗旱设备,协调安排抗旱水源。二要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区域的受旱程度和苗情长势差异,科学运筹肥水,因时因地因墒因苗落实好田管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三要强化病虫防控。随着天气转暖、气温回升,病虫害将加快扩散蔓延,要完善防控预案,及早做好防治所需的药剂、药械准备。加强监测预警,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大力扶持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提高防治效果。四要加强技术指导。组织农技人员深入抗旱一线,指导农民什么时候浇、怎么浇、浇多少,推行科学抗旱,提高抗旱效率和实际效果。要采取包片指导、举办培训班、召开现场会、送科技下乡、媒体宣传等形式,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确保各项抗旱技术到户到田。

  据悉,针对持续发展的旱情,农业部将在春节后召开全国春季田间管理视频会议,全面部署春季田管工作。同时,派出20个工作组,分赴主产区开展“百乡万户调查”活动,重点调查小麦苗情、土壤墒情、病虫情,指导加强春季田间管理,千方百计促进粮食稳定发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干旱 田间管理 冬小麦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