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种子包装有讲究


种子包装有讲究 ——访资深包装设计师孟宪君

  目前,我国种子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很多厂商在竞争中绞尽脑汁,其中包装设计的推陈出新也是常用的市场策略。孟宪君作为种子界知名的资深包装设计师,就目前种子包装现状和发展趋势谈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种子包装现在已经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在设计风格和材料工艺的应用上都有很大的突破,很多著名品牌都有了自己较完整的理念和形象。孟宪君说,当今的种子包装设计混乱,抄袭风太浓,有的企业或经销商急功近利,当某个企业经过长时间艰苦努力研究推出一款独特的产品包装投入市场不久,在市场上就可看到很多与其相似的包装。

  国外的产品包装很简洁。比如说美国孟山都公司,他们的产品包装简洁实用,这是因为市场、企业、经销商和消费者都已经很理性、很成熟,他们更加注重产品的内在质量、市场销售的合理价格以及环保等。而在中国和亚洲很多国家,目前还在朝这个方向发展。

  多年来,孟宪君在第一线的经历让他深深意识到,成功的包装背后,要依托企业家的眼光、设计师的经验积累和专业水平、企业的市场营销战略等,这些因素都是缺一不可的,至于其他都在其次。

  孟宪君说,很多企业认为,包装与市场销售没有直接关系,改不改进包装产品照样好销。在这种情况下,春光种子公司领导人力排众议,推出了新包装。新包装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由此翻开了中国种子包装革命新的一页。这说明企业决策领导人对于产品包装要有战略眼光,要有自己独到的理念和目标。而当今市场上很多中小企业在包装设计方面没有创意,急功近利到处抄袭。有些大企业甚至是名牌企业也难以保持一颗平常心,急急忙忙地将不太成熟的包装推向市场,但随后又很快地被市场淘汰。这些做法,对企业有形和无形的资源造成了极大的浪费,给市场开拓和销售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在目前的种子包装市场上,能用在种子包装上的颜色很多,光不同的红色就有几十、上百种。近年来,不少设计者在包装的色彩上做了较大的突破和研究,用白色、蓝色、绿色甚至黑色为主色调的包装也有上市。孟宪君说,根据不同时期的市场调查表明,在我国不同区域的大多数消费者最认同的种子产品包装色调还是以红色和绿色为主,这与种子本身的属性有关。所以产品的包装应与其特性相呼应,要有一定的张力,要让消费者心中的热情迸发出来,激动起来,红色和绿色就容易使消费者产生这样的感觉。红色具有亲和力,特别是在种子旺销的季节,红色给人喜庆、温暖热烈的感觉,让人们憧憬丰收。

  孟宪君说,除了色彩之外,要统筹考虑的因素还很多。首先,要把包装当做是一个浓缩的企业形象,是产品的无声推销员;其次要考虑包装的保护功能、市场消费心理、视觉货架冲击力、商品属性定位、使用、材料的选用、加工的工艺、是否利于现场工人或流水线包装等,忽略了其中的某一项,都可能导致这款包装整体的失败。能经历检验、为企业创造出很大经济效益的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包装。 董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积累 经济效益 定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