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百里油茶万里香四万农户致富忙


    唐安平

    连日来,贵州省天柱县社学街道长团现代农业油茶综合园区的山坡上,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当地农民正在打窝栽培油茶苗。

    天柱县是贵州省油茶集中产区,油茶种植是当地特色优势产业,油茶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省首位。近年来,天柱县把兴林富民的目光瞄向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油茶林,把发展油茶产业列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作为扶贫攻坚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同时,该县围绕“一带二区”油茶产业布局,每年预算油茶产业发展基金200万元,通过系列政策配套措施,建设“五大基地”,实施“5个20万”油茶增效富民工程,先后引进湘林210号、长林44号等40个新品种,自主选育出白市4号、瓮洞8号和瓮洞24号3个地方油茶良种并通过省级林木良种认定,填补了贵州省无自主优良品系的空白,走出一条油茶产业精准扶贫之路。

    凤城街道钟鼓村蚂蚓坡与当地森林公园毗邻,这里山峦连绵起伏,地势高,视线好,是天然的旅游观光胜地。2013年,天柱县引进贵州恒生源农业开发公司万吨茶籽精炼项目,创办了天柱县栖凤油茶产业观光园,规划建设油茶基地5万亩,重点打造蚂蚓坡油茶科技示范基地,建成以油茶种植为主,配套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业,打造休闲观光、健康养生的山地高效农业综合体,实现卖茶油和卖“旅游”双赢目标。

    目前,油茶产业观光园完成投资2.2亿元,流转土地1.1万亩,进行土地开发整治3000亩,建造标准化油茶林7600亩,种植山茶花12万株,并在油茶林下套种青钱柳茶、杉树苗、辣椒及西瓜等。去年5月,观光园开始建设占地145亩的油茶精深加工厂,拟建成集产品研发、精深加工、品牌展示、物联网、电商平台、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大健康油茶山庄,建成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3.2亿元。

    在坪地镇那纳村亚德侗寨,扑鼻的茶油香味和“吱吱……嘎嘎”的木质水车声,吸引了周边省市游客前来参观、体验和购油。这是当地重启的传统古法榨油坊之一,作坊里的老师傅名叫龙道学,今年已经70岁了,他是龙氏榨油坊第17代弟子,被确认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此刻他正带着三四名徒弟忙着榨油,其中2人推着100余公斤的木柱撞锤有节奏地击打着木楔,金黄色的茶油从榨膛里缓缓流出。龙道学说:“本地小茶籽出油率高,榨出的油味道纯正,不加防腐剂,不用任何化学处理,珍藏七八年光景味道仍鲜美如初。”

    据了解,榨油坊注册了“那纳”商标,设计了包装并开了网店,所生产的产品大部分在线上进行销售,年纯收入约20万元。

    目前,全县油茶林总面积达30多万亩,占贵州省油茶林总面积的13.7%,从事油茶种植的农户有4万多户,油茶种植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1家、行业协会1家,仅2018年茶籽产量就达8960吨,茶油2240吨,综合总产值达2亿多元,带动近1万户贫困户年均增收4000元。自2009年以来,该县先后荣获全国油茶发展重点县、全国油茶科技示范基地县、全国油茶标准化示范区、全国木本油料重点县、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县和中国林下脱贫攻坚试验区。先后注册了颐民、高原星、三星岩、贵州红等茶油品牌,其中,三星岩茶油品牌已取得国家质量安全认证,优质的天柱油茶畅销全国各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油茶 茶油 休闲 经济效益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