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紫苏籽提取物对仔猪生产性能和免疫功能的影响


    重庆市优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紫苏,是第一批被原卫生部确定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可以开发出多种保健食品,其叶、梗、籽均可入药,在医药、食品工业上具有广泛的用途。近年来,紫苏已渐渐被作为饲料添加剂养殖动物,且效果很好,尤为突出的是原农业部审批的紫苏籽提取物饲料添加剂,可全面调节动物内分泌、促进生长、减少发病,比日粮中添加抗生素更具优势。本试验研究紫苏籽植物提取物饲料添加剂对仔猪生产性能和免疫功能的影响。

    1.材料与方法

    选取体重平均为9.5kg的健康断奶仔猪45头,按体重相近和性别比例相同的原则,将试验猪随机分为3个处理组。试验设1个对照组(A)和2个试验组(B、C),每个处理组3个重复,每个重复5头猪。对照组饲喂基础饲粮,两个试验组(B、C)饲粮在基础饲粮基础上分别添加0.01%的金霉素和0.02%的紫苏籽提取物饲料添加剂。具体处理如下:A组:基础饲粮;B组:基础饲粮+0.01%的金霉素;C组:基础饲粮+0.02%的紫苏籽提取物饲料添加剂。从试验开始,每日观察并记录仔猪的精神状态、饮食、排粪及死亡情况。

    2.结果与分析

    (1)紫苏籽提取物对仔猪生产性能的影响。

    与对照组A相比,B、C组平均日增重分别提高了11.37%、20.7%,差异达到极显著水平,试验组C比B平均日增重提高了8.38%,差异显著。说明添加紫苏籽提取物饲料添加剂可使仔猪平均日增重达到较高水平。

    与对照组A相比,B、C组的料重比下降了4.74%和9.57%(P<0.05),试验组C比B料重比下降了5.07%(P<0.05),说明在饲粮中添加紫苏籽提取物饲料添加剂可以提高饲料转化率,且效果优于金霉素。试验结果表明:饲粮中添加紫苏籽提取物饲料添加剂,仔猪的生产性能可以得到改善,可以提高仔猪平均日增重及饲料转化效率。

    由此可知,试验C组和试验组B断奶仔猪腹泻率显著低于对照组A,分别降低了30.4%和27.15%,差异都达到极显著水平(P<0.01);试验组B断奶仔猪腹泻率比试验组C降低了4.46%,差异不显著(P>0.05)。分析结果表明添加紫苏籽提取物和金霉素都可以极显著降低仔猪的腹泻率,但添加紫苏籽提取物和添加金霉素对仔猪腹泻无显著差异。      (未完待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紫苏 饲料添加剂 金霉素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