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阳信力促肉牛产业一二三产跨界融合


    马文健

    近年来,山东省阳信县紧紧围绕唱响“阳信牛肉”品牌,打造中国第一“牛”县总体部署,以推动肉牛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四新”促“四化”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重点,通过种养结合一体化促进养殖规模提升夯实一产,招才引智促进产品质效提升做强二产,物联网文化引领行业跨界发展膨胀三产等有效措施,实现了肉牛产业的深度融合、跨界发展。

    种养结合夯实一产

    为切实解决快速发展的肉牛养殖业与相对稳定的饲草料供应矛盾,通过开展青贮玉米品种筛选、全株玉米青贮饲喂对比试验、大力推行“粮改饲”种植基地等工作,全面推进种养结合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实现了种养增值。2016年,建立了专用青贮玉米种植试验基地,筛选出亩产6.9吨的金岭17、和亩产6.7吨的种星619玉米品种,亩均增收3.4吨以上。在鸿安肉牛养殖场进行全株玉米青贮与黄贮玉米秸秆饲喂对比试验,在相同饲养管理条件下,同质牛饲喂全株青贮饲料较饲喂黄贮饲料饲养120天可节省饲料成本246.24元、增重提高22.93公斤,养牛纯利润提高596.18元,宰后牛肉产品头均增收近700元。指导16家肉牛养殖企业合同收贮全株玉米25000亩,成功开创了农区养牛的“阳信经验”,在全国畜牧行业发展高层论坛上,阳信“粮改饲”农区养牛模式获“全国优秀创新模式奖”。2017年全县肉牛养殖企业收贮全株玉米8万亩,收贮数量24.5万吨,全株青贮量占种植玉米总量的14.5%,高出全省平均数9个百分点,全面提升了肉牛规模化养殖比重和肉牛品质。

    同时,该县通过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种养循环发展。按照“就地消纳、能量循环、综合利用”的原则,积极推进种养一体化和粪污资源化利用示范县项目建设。今年指导大型规模养殖场建设了11家小型有机肥生产场,完善了粪污处理设施设备,为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树立了示范样板。计划2018年在指导全县101家养殖场进行粪污处理设施改造基础上,再建立5家专业化有机肥生产企业,通过乡镇政府组织、大型有机肥场、生物热电厂运输收集规模养殖场、专业户的畜禽粪污,集中进行有机肥生产和生物质燃料发电,实现对全县畜禽粪污治理的整县推进和资源化利用。

    创新驱动引领二产

    全县重视加强产学研合作,产业自主品牌优势凸显。邀请中国畜牧业协会、国家肉牛产业体系、山东省牛创新团队及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山东农业大学等专家教授先后举办了第一、二届中国阳信肉牛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先后培育了中国名牌1个、有机产品认证6个、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10个、无公害畜产品认证16个、全国优秀牛肉产品品牌4个等多个品牌商标,阳信县畜牧兽医局被评为“食安山东·诚信守望典型公选创新服务品牌单位”;申报的“阳信牛肉”、“阳信鲁西黄牛”、“阳信渤海黑牛”三个地理标志认证近期获批;举办了“中国第一牛县标识”全国征集评选等活动,全方位宣传、推介阳信肉牛产业,全面提高“阳信牛肉”产品知名度。

    另外,强化招才引智,促进尖端技术成果转化。县畜牧兽医局、县委组织部联合制定了《肉牛产业领军人才集聚工程实施方案》,建立了中国农业大学(阳信)肉牛研究中心、中国农科院阳信农业物联网技术中心、山东农业大学阳信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直属实验站和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阳信工作站,重点拓展尖端技术嫁接和成果转化增值。目前,牛副产品熟制品深加工、副产品生物科技、生物制药等高端项目已破题。

    物联网文化助推三产融合

    全县积极发展牛骨雕刻文化引领肉牛产业跨界发展。通过与山东工艺美术学会合作,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阳信)牛骨雕刻文化艺术节。邀请国内外知名画家现场创作、展示牛骨雕刻艺术品,提升牛骨雕刻文化内涵和艺术品附加值,搭建了中国牛骨雕刻文化艺术交流平台,创建了阳信工艺美术牛骨雕刻特色产业基地,加快了生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进程,实现了文化产业、服务业与肉牛产业的深度融合、跨界发展。同时与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联合成立黄河三角洲牛业科学院,承接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阳信工作站、山农大阳信实验站业务技术指导和科技成果转化,全力建设以阳信县域为中心、辐射周边的黄河三角洲牛业科技城,实现畜牧业与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创新驱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牛肉 玉米 畜牧 处理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