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宣战“脏乱差” “追美”勇争先


宣战“脏乱差” “追美”勇争先

——聚焦河南省长葛市和尚桥镇人居环境整治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范亚旭

  “环境变好了,垃圾也没了,出门就能看风景,日子过得真是舒心……”连日来,河南省长葛市和尚桥镇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得群众频繁点赞。

  自去年11月许昌市开展小城镇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会议后,长葛市和尚桥镇迅速行动、积极推进,第一时间召开了全域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班动员部署会,打响了冬春季向人居环境“脏乱差”宣战的“第一枪”。

  

  “大喇叭、倡议书”“下基层、建台账”,动员环境整治“五支力量”

  “打赢这场人居环境整治硬仗的关键是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杜绝‘干部干、群众看’现象。”1月10日,和尚桥镇韩庄社区包联干部赵晓敏对记者说起了自己的工作体会,“群众是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参与主体,也是受益主体。我们要实现环境整治常态化,就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让群众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

  说话间,社区里的大喇叭响了起来:“房前屋后,大街小巷,都要自觉打扫……”这是韩庄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民周自己编词、录制的宣传广播。不仅如此,社区干部还手写了致乡亲们的一封环境整治倡议书,不仅发到每家每户,还当面向他们讲解到位。

  “这一段时间,一出家门就能看见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条幅,社区党支部书记每天都在大喇叭上宣传喊话。”韩庄社区居民韩尧笑着说,“现在,大家都开始自觉维护房前屋后的环境,争抢着为社区环境干净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净起来了,更要绿起来,果树进村“招呼”起来。王民周介绍,村里去年种的果树和绿化树有些缺损了,近段时间,社区里又补栽了梨树、核桃等苗木,“打扮”更适宜小城镇和乡村的绿化景色。

  群众的示范带动作用也很重要。在和尚桥镇岗杨村,有一名开着电动三轮车的义务“保洁员”,他是岗杨村老党支部书记杨其灿。从2015年春节至今,他几乎每天都巡游在社区里的小街小巷,见到地上的垃圾就清理走、有人乱丢垃圾就及时劝阻,真正用行动感染着、影响着乡亲们。

  像杨其灿、韩尧等群众力量是和尚桥镇充分发动的“五支队伍”之一。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该镇充分发挥社区“两委”、党员干部、群众、新乡贤、联镇帮村工作队“五支队伍”的力量,形成了镇、区、村、组、网格、农户多级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排长制”、网格化、“5分钱工程”,建章立制“一网到底”

  横向网格、纵向包干,和尚桥镇逐级建立起了一张网罗各个角落的治理网络。

  冬日暖阳下,在和尚桥镇关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吴书贤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标注精细的“分包责任地图”,这张社区地图上,路有路长、街有街长、排有排长,哪个社区干部、哪个保洁员包哪条街,一目了然,清清楚楚。

  这就是关庄社区行之有效的“排长制”做法。为强化日常管理,关庄社区按照网格化监管,实行分片包干——各居民户负责门前自包,组干部分包主、次大街,党员、群众代表、乡贤分包各排前路,保洁员负责对两条东西大街和8条南北大街进行日常清扫,对社区内垃圾收集清运,做到街面保持干净、垃圾日产日清。关庄社区还成立了社区人居环境监督队,责任到人,相互监督。

  “我们社区还建立了人居环境监督群。”关庄社区支部委员黄金宝说,“我们会不间断、不定时地在社区查看,发现有违规现象就拍照并发到微信群,要求相关责任人进行监督落实,同时也受全体群员的共同监督。”

  解决了活有人干的问题,还要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而岗杨社区的“5分钱工程”,就是解决方案之一。“社区面积大,4个保洁员心有余而力不足。如果再聘请两名保洁员,他们的工资从哪里出?”岗杨社区党支部书记杨聚才揭开谜底,“我们搞了个‘5分钱工程’,让每户每天5分钱,一年18元钱,村里再安排专人负责生活垃圾清运和街道的日常保洁。随着物价越来越高,现在每户每人一年收取10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人居环境 绿化 果树 连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