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各级齐参与 村貌大变样


各级齐参与 村貌大变样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兰考实践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唐旭

  近年来,河南兰考县以整治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六乱”为抓手,开展清垃圾、清污水、清塘沟、清违建、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六清”行动,形成了县督导、乡推动、村落实、户参与全方位治理的良好态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广大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兰考县委、县政府印发《兰考县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通知》,成立领导小组和督导专班,每天督导和通报情况,现场发现、现场曝光。同时建立台账,跟踪问效。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人居环境工作专班,每天下乡进村入户督导。存在问题的乡镇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将整改图片和情况一并上报。据统计,全县日出动劳动力9万人次、出动机械1200台次、清运垃圾460吨、清杂物180吨,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截至目前,兰考县清理坑塘532个、整治乱搭乱建788处、治理残垣断壁2855处、治理空心院875个、整治规范集镇市场50个、治理广告牌1428个。

  以问题为导向,整体提升环境。督导专班将群众反映、上级交办、督导发现的“六乱”等问题一对一交办。各乡镇(街道)发动群众,按照无乱堆乱放,无杂物挡道,无污水横流,无私拉乱扯等“十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号召农户自己动手,整理庭院,营造洁净整齐的环境。

  完善市场化运作,做实做好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兰考县引进专业公司,推行垃圾分类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医院、进农村“六进”模式,为居民免费发放户用垃圾分类设施,创新推行“厨余帮”、智能垃圾箱等垃圾分类新模式,做到源头减量化、末端资源化。兰考县还注重粪污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目前,兰考县已投资1368万元,建设54座大三格化粪池,购买54辆吸污车,搭建16个智能化监控平台,打造粪污卫生化收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智能化服务和长效化管理的厕所革命兰考“五化”管护模式。“五化”模式既实现了粪污资源化利用,又实现了便民服务的方便快捷。

  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兰考县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动员群众,形成了县乡村户全动员的局面。兰考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党校等联合举办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各类培训班108个班次。兰考县农业农村局结合农村实际,统一编写专门宣传标语;全县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意义、典型案例。除此之外,各乡镇、村动员乡贤、志愿者开展捐钱、捐物、捐工时的模式发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兰考县累计捐款2592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750万元、捐工时48万个工时。在实施“5分钱工程”中,发动农民捐资1080万元。各村还举办“孝老敬亲饺子宴”,表彰文明户、美丽庭院户,打造洁净乡村和美丽家园。在整治空心院、空闲地,治理残墙断壁和破旧危房过程中,全县3600户三类户率先实现“一宅变四园”,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人居环境 清理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