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以精神力量推动新作为


以精神力量推动新作为

——陕西汉阴县“五个一”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冯友松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肖力伟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亮丽的名片;文明,更是一种润物无声的精神力量。

  近年来,陕西省汉阴县聚焦“一座文明县城、一批慈善爱心驿站、一批文明单位、一套民风机制、一群模范标杆”的“五个一”精神文明建设目标,抓重点、攻难点、塑亮点、顺民意,彰显了“小地方·大文明”的闪耀光芒。

  

  一座文明县城

  

  ——扮靓城市底色

  自2014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以来,汉阴县始终围绕“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理念,对标对表,狠抓落实,仅2020年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文明委会议、业务培训会共8次,实行“绿黄红”三色推进机制,充分运用“321”基层治理模式,实行网格化管理,分管县级领导、各单位领导干部和社区负责人共同发力,解决大小难题4880多起,文明县城的“金字招牌”真正转变成了人民自豪的“幸福口碑”。

  城市照明亮化提档升级,仅2021年上半年更换城市破旧路灯891盏、人行道路砖3460平方米、维修城市座椅53个、治理污水乱排10处,城市脏乱差堵等“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启动1期城区规范停车项目,编号收费车位共1316个,督促指导7个住宅小区2675个停车位对外开放,城区停车管理和畅通城市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据了解,2021年汉阴县加快城南与城北区域9条街道人行道改造,总投资300余万元,改造后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城市底色再擦亮,一幕幕暖人场景,滋养着这座城市的文明气质,凝聚出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一批文明实践站

  

  ——志愿服务暖心窝

  在陕煤集团支持下,由县委文明办牵头,县民政局、县慈善协会、县志愿者联合会联动,建成了新时代“慈善爱心驿站”总站和10个分站,同时还建成了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首个实践所。总站负责对捐赠物资的登记、分类、管理、消毒和包装,每月向各镇分站配发1-2次,确保参与各类公益活动人员能及时兑现物品。同时首批发放“道德银行”存折5000本,推行“实践站+‘道德银行’+志愿服务”模式,将成效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文明单位考核之列。

  涧池镇紫云南郡社区2020年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红霞介绍:“我们有了一套完善的制度,比如‘道德银行’积分和兑现办法,群众平时参加公益活动、邻里纠纷化解等都能在‘道德银行’存折上积分,积累一定分值后可到实践站兑换牙膏、洗洁精等所需物品,并把积分作为评选各类好人依据,达到小积分“兑”出幸福日子。”

  平梁镇在2020年率先建成全县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我们围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通过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技能,比如2021年镇上的‘弘扬新民风拒绝升学宴’活动就在实战所举行,通过宣讲文明乡风建设、拒绝铺张浪费等,群众评价非常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说。

  

  一批文明单位

  

  ——示范引领扬新风

  为深化精神文明单位创建,该县于2019年修订出台了《汉阴县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实行动态管理,有效杜绝了“牌子到手、创建到头”错误的思想认识。

  县政务服务中心作为2021年新申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坚持把优质服务作为文明单位创建出发点和落脚点。陈先生在汉阳镇双坪卫生院工作,2021年7月27日驱车3小时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护士执业注册业务,想尽快办好,以返回单位继续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人员得知后不到半小时就办好了。拿到注册证后陈先生激动地说:“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节省了很多时间,我可以立即回单位开展工作了,你们的服务态度和效率我非常满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群体 积累 发展态势 人居环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