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高标准农田建设促特色种植业发展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

高标准农田建设促特色种植业发展

王长海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特色种植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当地特色种植业发展迅速,开辟了农民致富新途径。

  天寒地冻,梅里斯达斡尔族区高标准农田新建项目现场却一派火热,大型挖掘机正在清除道路障碍,工人们正抢抓有利时机建设农田项目,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自2019年以来,全区统筹整合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已建成35.18万亩高标准农田,其中特色农产品种植达15万亩。

  荣胜村是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棚室香瓜种植专业村。近年来,村“两委”不断在品种优化、品质提升、品牌创建上想办法、下功夫,但是周边田块较小、道路不畅成了制约香瓜销路的主要问题。为解决田间基础设施落后的难题,提升村民种植香瓜的积极性,梅里斯区农业农村局统筹规划,将荣胜村与永长村两处地块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施工内容包括平整土地、新建机耕道和排水沟。今年,平整宽阔的道路修到了百姓的田间地头,也把梅里斯香瓜带上了全国百姓的餐桌。

  荣胜村党支部书记王俊说:“高标准农田在我村建设以来,村民得到了很大的实惠,外地客商可以走到田间地头去挑瓜选瓜,我们的香瓜现在每斤高出市场价0.5元至1元钱,村民得到了实惠,经济收入增加了很多,村里的经济效益也增加了。”

  2021年,达呼店镇君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3000亩洋葱全部在高标准农田片区内,多年来洋葱种植水资源缺乏的瓶颈得以破解,充足的供水让3000亩洋葱全部采用了膜下滴灌技术,洋葱亩产增加1000千克,收益提升了近千元。

  合作社理事长许庆丰说:“我们合作社以毛葱、洋葱种植为主,以前浇地都是用柴油机,比较费人工,水量还不够,现在政府都给配套高标准农田,水电井全给接上,既省时又省力,还增加了产量。”

  2021年,该区种植香瓜6.5万亩,洋葱8万亩,分别比去年增长30%、23%,香瓜、洋葱收入超亿元。白菜、胡萝卜等一大批绿色特色作物在梅里斯区落地生根,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在调优农业种植品种的同时,带动了更多的百姓增收致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香瓜 品种 土地 田间地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