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闭环一条链 循环一张网


闭环一条链 循环一张网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沛县探索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玉琪 孙眉 孙莹

  “盐、酱油、醋,要兑换哪个?”“哪个都要!”一阵极具感染力的大笑,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振奋起了精神,这是在江苏省徐州市沛县魏庙镇斗虎店村便民服务中心发生的一幕。而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沛县的各个角落轮番上演。

  楚韵汉风灵秀地,这里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走在沛县城乡的道路上,心之所向为历史,目之所及皆风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沛县县委书记吴昊介绍:“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化‘三分、三定、三全’的标准化工作机制,推行以简易化分类、长效化管理、实用化建设、生态化处置、资源化利用、经济化运营为主要特征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六化’新模式,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全闭环,让天蓝地绿、水清村美、生态宜居的农村生活环境在沛县成为现实。”

  

  抓源头——

  

  精准摸底,精细作业

  “沛县农村生活垃圾以有机(易腐)生活垃圾为主,包括剩菜、剩饭、果皮、菜叶及部分农业废弃物等,且呈现春夏较多、秋冬相对较少的特征。”沛县城管局副局长马艳美介绍,“据统计,全县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成分占比分别为40%-50%、40%-50%、5%-10%及5%以下。”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久工程,全面摸清底数是做好垃圾管理利用等各项工作的前提。为了更好地推动这项工作,沛县专门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设在城管局,由其精干力量具体负责全县范围内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在安国镇刘邦店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两只带有编号的密闭式垃圾分类桶,一个是绿色,一个是黑色。“这是县镇两级政府按60%、40%的投入比例为每家每户配备的,绿色垃圾桶放厨余垃圾,黑色垃圾桶放其他垃圾,每组都采用数字编号的形式链接到户。”安国镇副镇长董申解答了记者的困惑。据统计,全县已累计配备31.5万余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

  将垃圾的分类战线前移,让人人参与其中,不仅是义务,更是责任。然而农村的留守老人多,对于他们来说,要转变大半辈子的生活习惯,在认知和操作层面都有一定的难度。于是,督导员、分拣员、管理员便悉数登场。农户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初分”;分拣员分类收集垃圾时再进行“细分”,并引导农户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自行单独存放;垃圾送到终端设施后,管理员再进行“筛分”。“这就是我们的‘三分’机制。”马艳美向记者解释。

  “村民只要按要求正确将垃圾分类,就可以得到相应积分,攒到一定数量就可以来兑换日用品。”在斗虎店村五网协同运营中心,工作人员史启蒙一边介绍,一边手脚麻利地给前来兑换的村民登记。

  为了确保“三分”到位并顺利进入下一个环节,他们又制定了“定员分拣、督导”“定点投放、收集”“定时运输、处置”的“三定”机制。目前全县共配备垃圾分拣员3435名、督导员365名、管理员180名。

  这么多人力物力投入,资金怎么保障?沛县采取“3个1块钱”的模式,村民每人每月缴纳1元,各镇街和县财政每人每月分别配套、奖补1元。全县每年筹资8000万元,确保垃圾收运体系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正常运行。另一方面,实施“政府+市场”的垃圾分类运营模式,县镇两级按照每人每年80元的标准支付市场化公司运行经费。

  

  控过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沼气 处理 厌氧发酵 发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