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河南淮滨邓湾乡:政府服务助力香菇产业腾飞


河南淮滨邓湾乡:政府服务助力香菇产业腾飞

夏承沛 符浩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帅杰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公司现金流短缺,而香菇市场很好,又急需增产,这该如何是好?”河南省淮滨县凯云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管理人赵和平告诉记者前不久遇到的情形。

  2021年9月,凯云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淮滨县“万人助万企”平台求助急需增产的问题,邓湾乡人民政府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乡村振兴办、乡农发中心实地勘察调研。调研中发现,该企业所在的赵店村拥有大面积桑园,每年修剪下来的桑树枝条近60万斤,桑农往往将其做废料处理,但这些桑枝却十分适合做食用菌培养基,废弃的桑枝也可变废为宝。

  “乡政府得知情况后与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开展多次研讨,同时邀请县农业农村部门专家共同为该企业制定了桑枝香菇产业循环经济的发展方案。这样一来,既帮助企业节约了成本,又帮助桑农们处理了废料。”赵和平说。

  邓湾乡政府随即与赵店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又开展了一系列调研与商谈,拟与该企业开展合作,由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与销售保证,实施桑枝食用菌产业项目。

  经村申报、乡初验,规划在赵店村新建桑枝香菇菌种栽培大棚15栋,新建菌棒加工和香菇分拣车间1座,同时配套菌棒和香菇加工相关设备。产权归赵店村村集体所有,承包给该企业经营,租金每年40余万元,用于壮大该村村集体经济和发展村集体公益事业,同时企业为全乡农户提供桑枝食用菌菌种,并回收食用菌,可带动群众发展桑枝食用菌产业,预计年产鲜香菇50万斤,产值可达400万元,这一举措实现了“一箭三雕”,即企业、农民和村集体经济协同发展,互利共赢。

  “公司和乡政府开展合作,我们负责回收香菇,农户种植出来的香菇不愁卖不掉。对于一些品相较差的香菇,乡政府帮助我们联系厂家,送去制成香菇酱、香菇脆、香菇味精等产品出售。邓湾乡政府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形式帮助我们销售香菇,仅线上年销售额就达30多万元。”赵和平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今后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早日依靠“小香菇”实现“大致富”。

  “发展桑枝香菇使修剪废弃的桑树枝条得到合理利用,进一步延长了蚕桑产业链条,接地气、三产融合度高、效益好,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建立食用菌菌种栽培、食用菌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有力推动全乡产业转型升级;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改善经济结构,提高生活水平;带动全乡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提供更大的就业面,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后劲和支撑意义重大!”邓湾乡党委书记杨昌兴向记者介绍。

  助力企业就是发展生产力。邓湾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围绕企业需求精准发力,让服务围着企业走,赢得了全乡企业的点赞。下一步,邓湾乡将继续深耕“万人助万企”这项重点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提升行政效率,为企业发展创造健康优良环境,推动全乡经济高质量发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香菇 桑枝 食用菌 食用菌菌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