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浙江余杭:为乡村人才营造“乌托邦”


浙江余杭:为乡村人才营造“乌托邦”

王俞彬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听说村里开了个“未来乡村”议事厅,年轻人们都坐不住了,走出各自的工作室,本地老百姓也赶去“凑热闹”。开门营业头天,现场就上演民主议事:村里创业环境怎么样?哪些还需要完善?老百姓如何参与创业创富?今后能不能定期举行沙龙?大伙你一句,我一言,场面很快热闹起来。

  这一幕发生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的青山村。几年前,这里还是个默默无名的小山村,因为与环保、公益、文创的融合,之后引来了不少“新村民”,还成为了余杭首批打造的“未来乡村试验区”。年轻人扎堆涌来,原本外出的村庄青年也闻风回来。音乐节、艺术展、足球赛、非洲舞会……一年当中,各种活动轮番登场,“空心村”成了“人才村”。

  此次组建“未来乡村”议事厅,目的就是为这些乡村人才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保障。记者从余杭区委组织部了解到,以青山村为试点,接下来,区里将加大调研力度,精准施策,以人才贡献度为重要依据,强化企业对人才认定的自主权,在获得“准村民”待遇、享有人才公寓、引才荐才等方面提出创新举措,来赋能乡村人才振兴。

  听闻这个好消息,刚回村创业的小杨很激动。毕业时,看到身边同学都去“北上广深”,自己却回到农村,起初也十分迷茫,毕竟初出茅庐就创业,难免心里没底。回来后,他一边跟家里人办起了农家乐,另一方面又尝试着开拓文旅、体育等方面项目。“有了议事厅,我就能与前辈们充分交流,相互之间的鼓舞太重要了。”

  据了解,近两年,余杭还专门推出了引才荐才奖励政策,推动人才和项目招引的良性循环。张海江是青山村大自然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就收到了一笔6万元的引才奖励。“这笔钱更多是一种鼓励和引导。当我看到自己引荐的项目成功在这里落地生根,并且带动更多老百姓共同致富,真是感到自豪。”张海江深有感触。截至目前,青山村已吸引72名青年人才,包括3名外籍青年,以及25名回乡就业的大学毕业生。

  值得一提,余杭持续第三年对外招聘农村职业经理人,同样为乡村带来了新鲜血液。他们被形象地称为“乡村CEO”,本身在各自领域都有一技之长,有经验、懂管理、会经营,再加上有情怀、大视野,很快带动村级经济发展,特别是农文旅等新业态的百花齐放。他们的到来,往往会迅速凝聚起一个个团队,带动能力很强,迅速激活一池春水。

  记者采访也发现,针对引才聚才,余杭各地纷纷出台政策,仿佛燃起了一场“抢人战”:有的从“创业金”入手,提供各类金融贷款服务;有的从培训入手,配备智囊团、导师团,提供点对点的精准跟踪服务;有的则提供孵化空间,解决场地、服务等一系列后顾之忧;还有的从人文关怀出发,搭建“创客之家”等平台,为乡村人才营造一个“乡村乌托邦”。

  余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认为,乡村要振兴,尤其要实现共同富裕,产业兴旺和人才振兴两者必须相得益彰,既要让人才觉得乡村大有可为,又要让人才得到全方位的服务。今后,随着乡村专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余杭还将建立完善的“招、管、留”人才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试验区 强化 带动能力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