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挨过饿的人更务实


邓秀新——

挨过饿的人更务实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保群

  

  

  挨过饿的人更务实

  

  邓秀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第十届、十一届中央常委,十二届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园艺学会第十四届理事会理事长。

  主要从事柑橘遗传改良和品种选育研究。将细胞工程、分子标记技术与常规育种有机结合,提高了柑橘育种效率,培育出多个柑橘新品种,并在生产中大面积推广应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多项,并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湖北省科技突出贡献奖、美国园艺学会杰出国际园艺学家称号。

  

  

  挨过饿的人更务实

  

  1986年跟导师章文才的合影。

  

  

  挨过饿的人更务实

  

  1989年跟美国老师合影。 

  

  

  挨过饿的人更务实

  

  2004年在赣南给农民讲课。

  

  希望未来的中国农民可以穿着皮鞋,在有空调的拖拉机里

  或者山清水秀的“小庄园”里劳动,市民和农民的生活品质没啥差别。

  远光灯的光束撕开黑夜的幕布,高速公路两旁的路标指示牌快速闪入视野又瞬即隐没。坐在汽车后座上的邓秀新,此时只有28岁,他不时向外张望,那张瘦削的脸上,堆满了惊奇。

  “没想到美国这么发达,人家的公路网修得这么好。”

  这是1989年7月10日美国旧金山的凌晨5点多,邓秀新正在赶飞往佛罗里达州的航班。

  这位华中农业大学的年轻讲师,出国访学前,刚取得国内柑橘品种培育的重要突破:首次创建从原生质体培养到再生植株的全套体系,使我国成为继以色列和日本之后的世界上第三个获得柑橘原生质体再生植株的国家。此次远渡重洋,他汇聚了国内柑橘研究学术圈的所有目光。

  来到佛罗里达大学柑橘研究及教育中心,实验室的研究条件让邓秀新羡慕不已。需要试剂,打个电话就送过来了。在国内,则要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到上海、北京买。田野调查带来的震撼更加直接。这里的柑橘产业规模庞大,车子开了五六个小时还在种植园里,登上园里的瞭望台,柑橘林一望无际,遍布佛罗里达中部。采收、包装、贮藏和加工的自动化程度亦是国内无法比拟。

  “访学一年下来,感觉我们与发达国家差距真挺大。”如今60岁的邓秀新面色红润,双眼有光,提及这段往事,笑得眼睛都眯了起来。

  也许当时他自己都没有想到,两国柑橘产业显而易见的差距将由他改写。

  

  饥饿年代

  出生于湖南省宜章县邝里洞村的邓秀新,回想起自己记忆中的童年,没有红,没有绿,草木黄落。

  4岁那年,父亲患脑膜炎病故,一年后,一个妹妹患麻疹过世,母亲一个人拉扯6个孩子。虽然年纪尚小,但他依稀看到了家里日子的艰难,妹妹嗷嗷待哺,哥哥和3个姐姐相继辍学回家挣工分养家。

  邓秀新说,老人病故,小孩夭折,在那个年代,是一件掀不起波澜的事。“当时医疗条件不好,麻疹、肺结核这类疾病,能很快要人命,在我印象里,村里每年都有人过世,长寿的人不多。”

  乡亲们的日常生活黑白分明、粗糙简单。天一亮,村队长在村口吹哨子集合,布置当天的劳作内容,大家领了任务,各就各位忙去。村里自然条件不好,人均耕地不到1亩,能种水稻的都是小块的梯田,旱地主要种红薯,望天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柑橘 品种 红薯 数据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