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壹号”品牌享誉消费市场


广东小耳花猪:

“壹号”品牌享誉消费市场

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罗艳凤

  广东小耳花猪又称两广小花猪,属于华南型猪种,原产于广东省西江以南和粤西一带,是广东省饲养量最大的地方猪种,具有腹大背凹、早熟易肥、耐粗饲、肉质细嫩等特点。

  从外貌来看,广东小耳花猪与广东省出土的2000年前汉墓的陶猪形象非常相似,具有华南型猪耳小直立,体型短、矮、宽、圆的特点,说明广东小耳花猪已有数千年的培育历史。

  育种是一个长期的工程,要不断地投入与付出。2019年,在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指导下,广东省完成两广小花猪各类遗传材料的采集工作,建立了国内最大的广东小耳花猪资源库。这一过程中,解决了小耳花猪规模化饲养过程中产能低下及杂交后代毛色分化的问题,终端产品的一致性大幅提高,直接经济收益上亿元。

  本土品种的保护和利用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其中,龙头企业在产业带动和品种保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地方猪种肉质优良,杂交优势明显。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对广东小耳花猪杂交改良,推出“壹号土猪”品牌,带动了小耳花猪保护利用。

  10多年来,通过品牌化经营,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广东小耳花猪保种群基础上,以繁殖性状为主选性状,持续改良,培育出了多个广东小耳花猪高繁殖力新品系,并推广至华北、华东和西南地区市场。截至目前,公司存栏广东小耳花猪纯种母猪3万头以上,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养殖户200户以上,每户年收入10万元以上。通过让土猪重归市场,让消费者认识到土猪肉的价值所在,从而促进土猪养殖生产企业的发展,真正打响了“土猪保卫战”。

  2011年底开始,依托中山大学技术支撑,企业以广东小耳花猪及其他几个地方猪种及瘦肉型猪种杜洛克为育种素材,历时10年培育成被毛全黑、肉质优良的“壹号黑猪”新品种。目前已通过覆盖30多个主要城市的销售网络销往全国,满足着我国猪肉市场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两广小花猪 猪肉 后代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