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立足本土资源打造地方名片


金华猪:

立足本土资源打造地方名片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 潘玉春

  金华猪具有皮薄骨细、肉质优良和肉味鲜美等优点,与太湖猪、荣昌猪、宁乡猪并称中国四大名猪。金华猪原产于浙江西部金衢盆地。据金华县古方出土的西晋(265年—317年)陶猪和陶猪圈考证,早在1600年前这一带的养猪业就已相当发达。

  金华猪后腿皮薄骨细、肉质鲜嫩,宜于腌制,是制作金华火腿的最佳原料。相传在古代就有“家乡肉”的腌制品,尔后演变成火腿。唐开元年间(713年—741年)陈藏器撰写的《本草拾遗》载:“火腿,产金华者佳。”

  1915年,金华火腿于巴拿马国际商品展上荣获一等奖,与宣威火腿、如皋火腿并称中国三大火腿,与西班牙的伊比利亚火腿、意大利的帕尔马火腿并称世界三大火腿。可见,金华猪是极其宝贵的遗传资源,也是金华市和浙江省的一张名片。

  近年来,尽管外来品种具有许多优点,但抗病力弱、抗逆性差,更重要的是,其肉质不符合中国传统烹饪体系与饮食文化的要求,因而难以满足相当一部分国人“舌尖上”的需要。

  一直以来,金华猪的保护开发拉动着优质猪肉及金华火腿产业的逐步壮大。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更好地保护和利用金华猪这一优良品种,浙江大学和浙江加华种猪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多家保种猪场,加大了金华猪的保种力度,并且在保种基础上同时进行提纯复壮,维持其繁殖力高、肉质好、耐粗饲的优良特性。

  根据当前优质猪企业的平均售价,每头优质肉猪的产值基本稳定在4500—5500元。考虑到浙江省1400万头的生产规模及长三角对优质猪肉的庞大需求,金华猪产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自2009年开始,国内科研单位及龙头企业以金华猪、杜洛克、长白猪、大白猪等为素材开展了“白金花猪”配套系、“金乌猪”新品种的培育,部分专门化品系已将瘦肉率提高到56%。通过保护利用金华猪这一宝贵地方猪种资源,促进了地方特色生猪产业的发展,也将满足差异化猪肉市场对优质风味猪肉的需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金华猪 猪肉 荣昌猪 太湖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