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2021年三农新闻热点回眸


2021年三农新闻热点回眸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李想 张珊 李婷婷 陆风

  

  

  2021年三农新闻热点回眸

  

  2021年三农网络热点词云图

  

  

  2021年三农新闻热点回眸

  

  2021年三农新闻报道量月度走势

  

  

  2021年三农新闻热点回眸

  

  2021年三农网络帖文量月度走势

  近年来,随着媒体深度融合以及传播技术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各类媒体宣传三农、服务三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三农新闻传播深入人心、正能量充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据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监测,2021年相关新闻143.32万篇,客户端信息586.89万条,微信信息206.9万条,微博、论坛、博客帖文合计718.3万条。

  

  全面小康成就辉煌,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反响热烈

  2021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非凡历程和伟大成就备受瞩目。舆论盛赞三农“压舱石”彰显全面小康的十足成色,各地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广泛吸睛,“走进乡村看小康”在社交媒体中引发持续高热讨论,相关微话题阅读量总计9.7亿次。全面小康如期实现,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富民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成为舆论关注重点。农业农村部通报的“我国已形成34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乡村特色产业集群”等数据,引发各类媒体联动宣传。随着保障政策的加快落地,各地乡村的全产业链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等创新实践频现互联网,沙县小吃、徐闻菠萝、柳州螺蛳粉接连登上微博热搜榜,“特色生长,特有未来”的乡村产业备受肯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农民农村实现共同富裕也成为热点话题。农业农村部强调“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引发热烈反响。尤其是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浙江实践受到媒体高度聚焦,新浪微话题“浙江的农村有多豪华”阅读量达9亿次。舆论发出了“乡村振兴稳推进,共同富裕正可期”等评价,认为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目标正从梦想照进现实。

  

  粮食生产再获丰收,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获赞“定心丸”

  2021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的复杂局面,农业农村系统将粮食安全重任扛稳压实。3月,农业农村部启动实施粮食稳产增产五大行动,中央财政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200亿元,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范围进一步扩面提标,政策“及时雨”获舆论点赞“解渴、暖人、定民心”。全年粮食生产连创佳绩,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再攀新高,夏粮、早稻、秋粮三季增产。“粮食增产丰收”接连入围年度国内十大新闻和十大经济亮点,相关微话题阅读量共计3亿次,“农稳社稷、粮安天下”成为舆论核心表达。同时,针对生猪、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保供,有关部门强化市场预期引导,及时调控价格异常波动,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成为报道关键词。11月,农业农村部举行“今冬明春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情况”新闻发布会,舆论称“给消费者吃下了定心丸”。发布会回应的“米面无忧想买啥买啥”“每人每天可以有3斤菜”“希望大家多买猪肉、多吃猪肉”等,引发1.5亿次的微话题阅读量和2300万次的视频播放量。舆论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百姓的“米袋子”越来越鼓、“肉盘子”越来越稳、“菜篮子”越来越满,“丰收中国保供成色足”。

  

  农业现代化展现“硬核”力量,“绿色”“科技”“高质量”成传播热词

  2021年,我国农业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展现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粮食安全的“硬核”力量。全年农田建设和耕地保护工作交出亮眼答卷,新一轮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发布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扎实推进、退化耕地综合治理精准发力。各地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耕地保护示范村镇引发媒体积极宣传,“巴掌田”变“连片田”、“望天田”变“吨粮田”等对比性描述频现新闻标题,安徽天长市的万亩连片高标准农田还成了“网红打卡地”。舆论认为,“长牙齿”的措施守住了耕地数量和质量“双红线”,藏粮于地开新局见实效。同时,全年农业生产呈现出生产机械化、管理专业化、经营市场化等诸多亮点。无人机插秧、订单式种植、农机“一条龙”服务、全产业链减损再造“无形良田”等各地实践引发集中关注,相关微话题阅读量共计1.8亿次,“绿色”“科技”“高质量”成为传播热词。舆论点赞“良田配良技,增粮又增效”,称农业现代化让广袤田野孕育新的丰收图景,带给农民“挺直腰板儿”的自豪。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传播 耕地 强化 粮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