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小褚委员”带着村民闯“年关”


“小褚委员”带着村民闯“年关”

安尤轩 董莉芳

  深冬,腊八,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褚集村,凛冽的寒气挡不住一望无际的青翠麦苗在田野上跃动。手提着米、油、春联的褚绍君满脸喜气地走在村庄的水泥路上,在一户农家门口吆喝起来:“张大姐,春节慰问品我给您送来了!5400元流转费我刚转过账了,你收到了吧?”

  “收着了,收着了,哎呀,小褚委员,听说为这流转钱,你还贷了款,难为你了,不过今年年成好,到秋肯定能挣。”脱贫户张明翠笑盈盈地接过慰问品。

  

  “土坷垃”里找“金疙瘩”

  32岁的褚绍君,既是村里怀远县绍君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法人、怀远县褚集绍君家庭农场的经营者,去年又刚被村民推选为党总支委员。要说农民服他啥?就服他带着大家把祖祖辈辈单靠种地的苦日子过出了新样儿。

  褚绍君和周围的乡亲们一样,家里几代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要说干农活、伺候庄稼,父母都是一把好手。“过去,仅仅依靠种地收入少,家里孩子多,小时候过年才吃一顿大肉饺子。要是遇点事,到年关还账,全家都愁。我爸总说,土里刨食没出息,用功读书,跳出农门去享福。”儿时的场景、父亲的叮嘱,深深刻在褚绍君心里。

  2008年,褚绍君考上了大学,读法律。“上城里了,俺儿是文化人了!”那阵子,父母高兴得逢人就说。可大学毕业的褚绍君在南方工作了几个月后却说,要回乡种地。

  “当时土地流转正在试点,我觉得,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允许流转就能规模经营,种地肯定越来越挣钱。”抱着这样的想法,已经端上城里饭碗的褚绍君顶着压力回了乡,回土里“刨食”来了。

  自己家的6亩地,与褚绍君心目中的规模经营相差甚远。第一年,他试着流转了100亩地,有父母的指导,再加上自学一些农业机械操作,几年后,这地就种得有模有样——“一季种小麦,一季种水稻或玉米,一亩地除了给村民的600元流转费和各种成本,净利润我还能落三四百元。”褚绍君美滋滋地算起账。

  尝到了甜头之后,他的规模一年一年扩大,300亩、500亩、1000亩……憋足了劲儿的褚绍君想着,一定要让父母、让乡亲们看到,现在种地不受穷,“土坷垃”里也能生出金来。

  

  “政银农”共引“活水”来

  在褚绍君的用心经营下,经营规模上来了,“小打小闹”积攒的那点资金就不够用了。种子、化肥、农机、流转费……虽然知道收了粮食肯定能赚,但眼前的一笔笔账可是现在就等着付。

  2021年,正在发愁的褚绍君遇到邮储银行蚌埠市分行下乡宣传乡村振兴贷款政策,一番了解后,邮储银行蚌埠市分行向他推荐了“乡村振兴卡”,并授信30万元额度。

  据了解,“乡村振兴卡”是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行的联名卡,还配置了专属信贷授信功能,专门服务各类从事农业生产的经营主体实际控制人、乡村产业带头人及带动的农户、社员、信用户等群体,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销售难、物流难等问题。

  邮储银行蚌埠市分行结合信用村建设工作,积极梳理摸排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明细,建立重点培养客户库,引导辖内农业经营主体积极体验“乡村振兴卡”,一边助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一边为各类涉农主体提供信贷、结算一揽子金融服务,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拿着邮储银行授信的这笔钱,我换上了新的脱粒机,赶在过年前把大家的流转费结了,让咱合作社里的脱贫户,也都过上个欢欢喜喜的富余年。”褚绍君说。至于利润,他早盘算好了:“一亩地一年净利润三四百,一年就是三四十万,加上我还搞了十几亩的大棚蔬菜,一年下来好的话五六十万,还款也完全没问题。”

  

  “新金融”助力“新农人”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选择返乡创业,此时,金融助力尤为重要。褚邵君正是邮储银行蚌埠市分行提供金融服务支持返乡人员创业的一个缩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群体 玉米 种子 水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