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海南:用足用好政策 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


海南:用足用好政策 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操戈 邓卫哲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操戈 邓卫哲)粮食稳,天下安。在日前举行的海南省两会“厅局长通道”上,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何琼妹介绍,2022年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将通过保种植面积、保产量、保质量以及促种业发展“三保一促”的工作措施,确保完成保障粮食安全工作任务,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条底线。

  第一个“保”是保种植面积。海南将不断压实市县主体责任,用好用足中央支持粮食生产的各项政策,把粮食生产责任分解到每一个田头地块,进一步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向“非粮化”要种植面积,向撂荒地要种植面积。2022年,海南将开展“非粮化”专项行动,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整治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三项工作,确保新建的高标准农田种上粮食,原来已经种植非粮作物的耕地也要逐步退出。

  第二个“保”是保产量。通过优化种植结构,扩大良种面积,推广新技术,加强田间地头技术指导等措施,在增加单产上下功夫,使海南农民种植粮食有更多收获。

  第三个“保”是保质量。一是要使种质种业的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特别是南繁科研成果能够尽快转化,同时扩大原有优良品种种植。二是在绿色生产方面下大功夫,加大化肥农药“双减”力度,力争2022年化肥农药“双减”量达到3%以上,进一步提升粮食品质。三是强化“海南绿色好米”品牌建设,提升海南粮食竞争力。

  一个“促”是指促种业发展。何琼妹称,海南将全力推进南繁硅谷建设,配合做好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中期评估,积极争取国家种业创新领域重大科技专项,加快科研平台建设,聚集更多种业创新智慧。同时,利用南繁硅谷的集聚优势,紧紧依靠中种集团等龙头企业、链长企业,来做强产业链、资金链和创新链,进一步提升海南种业竞争力,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海南担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撂荒地 转化 化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