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毛氏红烧肉”的最佳食材


沙子岭猪:

“毛氏红烧肉”的最佳食材

湖南省湘潭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研究员 吴买生

  沙子岭猪原产湖南湘潭,是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一直以来,因其猪肉油而不腻、肉味鲜香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因是“毛氏红烧肉”的专用食材而远近闻名。

  沙子岭猪因原产于湖南省湘潭市城郊沙子岭一带而得名,“点头墨尾”是其最为独特的毛色特征。除此之外,其肌肉中锌含量高于其他地方猪种30%—50%,γ—亚麻酸含量是目前文献报道中含量最高的地方猪种,属我国养猪生产中极为珍贵的遗传资源。

  上世纪60—70年代,沙子岭猪占湘潭养猪数的90%以上,占了全省养猪数的一半以上,对湘潭市乃至湖南省的养猪生产具有深远影响。

  鉴于沙子岭猪固有的优良特性和对生猪生产的重要影响,1984年,湘潭市人民政府决定对沙子岭猪进行专业化保种,采取保种场、保护区相结合的保种方式,目前,全市共活体保存沙子岭种猪6000多头。为确保沙子岭猪资源不灭绝,近年来,有关方面还将沙子岭猪纳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目录》和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并设立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沙子岭猪资源场,实施永久保护。

  同时,为满足城乡居民对优质猪肉的需要,湘潭市积极探索沙子岭猪的产业开发路径,重点推广沙子岭猪和湘沙猪配套系,目前已开发出冷鲜肉、毛氏雪花猪肉及扣肉、红烧肉、香肠、腊肉、烤中乳猪等加工产品。

  为推动沙子岭猪优异地方品种资源的利用,30余年来,沙子岭猪特色产业科研创新团队与多家科研单位进行产学研合作,致力于沙子岭猪种质特性、分子生物、营养调控、肉质改良、菜品研发等方面的研究。制定发布部省级标准12个,其中《毛氏(家)红烧肉》标准重新修订,标志着沙子岭猪肉正式成为正宗毛氏红烧肉主材原料。

  2020年,团队利用沙子岭猪、大约克、巴克夏为育种素材,湘沙猪配套系成功培育并通过国家审定,获得畜禽新品种(配套系)证书,成为了湖南省第二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畜禽新品种(配套系)。

  为推进沙子岭猪全产业链开发,2017年,湘潭市人民政府引进九鼎集团与湘潭产业投资公司共同组建湘潭新湘农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优质猪肉市场为目标,打造安全优质生猪品牌,沙子岭猪市场开发走上了“快车道”。

  目前,沙子岭猪特色产业已构建由1个原种场、5个扩繁场、30余个养殖基地组成的地方猪繁育体系,2021年出栏沙子岭猪及杂优猪达30多万头,产值达20亿元以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猪肉 品种 相结合 乳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