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管理模式改变 增收效果明显


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

管理模式改变 增收效果明显

陆书鑫 高玮

  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宝山农场有限公司拥有11.92万亩耕地。今年,全场农业管理费用刚性预算只有195万元,同比下降200多万元。土地承包费6637万元,同比增长712万元。这一组数字,正是宝山在一级管理体制改革中,对农业管理创新模拟公司化模式带来的成效。

  

  以改革促管理

  费用直降400多万元

  去年12月,天寒地冻,科技园区土壤化验中心里一派繁忙,技术人员要确保这个月中旬把3000多份土样做完,将配方施肥单子在元旦前发放到种植户手中,及早开展备耕工作。

  “我们现在农业管理全面实现市场化,只有做好服务,种植户才会买账。”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铁江说。

  宝山进行公司化改革前,只有10多万亩耕地,每年农业管理费用却要支出400多万元,经济运营带来很大压力的实际,逼迫宝山彻底向“行政管理”模式说“再见”,坚决做到以改革促管理。

  “既然进行了公司化改革,就要按照公司法则办事,必须将主营的农业全面推向市场。”农场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金厚说。

  按照一级管理体制,农场将原有的4个管理区和气象站、实验站、植保站、土壤化验中心融合成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将农业管理委托给中心运营,农场给予补贴195万元,员工薪酬实行“月基薪1300元+绩效”,并且中心要为农场创收160万元,多创收的部分农场与中心“八二”分成。全新的管理方式,让原来的50多人缩减到37人。农场不再出钱用于大棚维修和基地养护,中心员工全部亲自动手承担,将生产成本控制在10余万元。

  激励机制激发了工作积极性,中心在春耕期间通过开展水稻浸种催芽、航化服务、农资销售、良种推广等项目创收,实现营业收入71万元。

  “多劳多得,少劳少得”成为中心全体成员统一认知和行动自觉。中心人员主动走市场将水稻育秧基地1900栋大棚对外出租,种植了豆角、辣椒、红小豆等经济作物,收取管理费用超过100万元。

  农业管理模拟公司化运营,让农场管理费用直降400多万元,中心实现增收435万元。

  

  运营模式市场化

  土地承包费净增721万元

  去年12月,农场账目上已显现实现盈利371万元。

  “我们去年之所以有净利润,最关键的就是中心成立后,让‘两田’改革为‘两化’,耕地全部进行市场化运营,效益自然显现。”王金厚说。

  指标管控牵住了“牛鼻子”。中心为实现利润最大化,积极对土地承包政策进行改革,提出基本生活田全部进行货币化管理、规模田全部进行市场化运营。为了做好种植户工作,中心主动组织员工深入种植户家中进行政策讲解、思想发动和效益对比分析,虽然阻力很大,但还是很快得到了一致认可。

  “我想明白了,咱们得适应新的形势需要,农场都进行公司化改革,土地又是国家的,进行市场化管理是正常的。”种植户张保军说。

  农场将生活田以每人8亩地补贴2936元标准实现了货币化管理,将耕地100%进行市场化运作,土地承包费总额由去年的5925万元提高到6637万元,净增加值721万元。

  农业管理公司化改革提升了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春季直供肥3163.7吨,同比增加2705.7吨,为农户节约成本8万余元。通过“两田”改“两化”,促进了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外出务工约有2000余人。

  

  “五指”握成“拳”

  为1000多万元支出减负

  入冬以来,在燃煤市场价格大幅度涨价的情况下,住户室内温度均保持在20摄氏度以上,没有出现因室内温度过低上访现象。

  “我们供热实行对外委托经营,严格按照合同进行管理,不仅节支12万元,供热质量还上来了。”农场社区主任雷学锋说。

  因农场主营业务是农业,农场领导每年大量时间花费在农业生产上,同时每个领导还要分管很多业务,一年下来,忙得够呛,还见不到效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耕地 大棚 水稻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