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凌寒冒雪冬油菜


凌寒冒雪冬油菜

江旺明

  油菜历来深受农人的器重。同时,它“凌寒冒雪几经霜”而顽强生长的精神也赢得人的称赞。

  “寒露油菜霜降麦。”寒露季节油菜开始播种,立冬前后移栽。油菜成活生长之时,正是百草枯黄、万木萧瑟之际。然而,油菜与小麦一样,不惧严寒,生机勃勃。

  冬日田野,“霜降杀百草”。油菜置于其中,显得格外葱郁生气。油菜田旁是麦地,麦苗呈墨绿色,与麦苗相比,油菜之绿色显得有些浅淡。一淡一浓,组成一幅大写意的水墨画。

  走近观看,油菜老叶被寒霜刷上了淡淡的乌红,像秋天的霜叶。冬日阳光暖人,也暖油菜,油菜便长出了片片新叶。新叶嫩绿绿的,在阳光照耀下油光发亮。一株株油菜像枝繁叶茂的绿树,密密长在田间,像是给田园盖上了绿被,让人难以看到田土。

  冬日油菜田是一片静谧。秧鸡迁至小河越冬去了,田里听不到它的歌声。田蛇、田蛙等正在冬眠,自然见不到它们的踪影。不过,时有山禽山兽打破油菜田的静寂。野鸡喜欢在油菜田旁边或引吭高歌,或翩翩起舞;山雀喜欢在油菜丛钻来钻去,寻觅食物;野兔喜欢在厢沟里蹦蹦跳跳,但不食油菜。

  下雨了。一颗颗雨粒落到油菜叶上,亮晶晶的,打着滚儿,落到地上,滋润着油菜根系。油菜田沟畅通,暗水自滤,明水自流,沟中无渍。

  下雪了。飞落的雪籽打在油菜叶上,发出叮叮的响声,如同发出美妙的琴声。雪籽在叶面打着旋儿,或留在叶面上,或从叶缝里蹦跳至田土上。一株株油菜边招手边微笑,迎接雪籽到来。一朵朵雪花慢慢飘落下来,如同白色的春花吹落而下。雪花落在油菜面叶上,如同露珠见了强烈阳光,很快就消失了。不大会儿,雪花纷纷扬扬下来,油菜便渐地戴上了白帽。雪愈下愈大,油菜田渐渐盖上了一层厚厚的雪被。田间变得更加静寂。侧耳倾听,只能听到雪花“嗽嗽嗽”的响声。“雪被”愈来愈大,“雪被”之下,油菜暖暖烘烘。

  雪后的油菜田迷人。油菜叶子镶上了闪闪发亮的银边,枝杆上挂着冰珠子,像是晶莹剔透珍珠。田沟里的冰花,粉妆玉琢,千姿百态。

  太阳出来了,阳光暖暖地照着。田里厚厚的“雪被”开始变薄。“雪被”下雪水暗流,如同蚯蚓蠕蠕动动。“雪被”下的油菜,吱咯吱咯地翻动身,“咯腾”一声昂起头,顶破了“雪被”。于是,白茫茫的田园渐渐冒出丛丛油菜新绿。田沟冰花之下,雪水缓缓流动,冰花变形,渐渐消失。

  “冬水是油菜的命”。冬日油菜,有雨雪的滋润,有暖阳的哺育,向寒而生,凌寒而长,勃勃生机,一派盎然。待到春风春雨时,它将是“一帘春雨晴,满地菜花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油菜 寒露 霜降 冬油菜
下一篇 :足球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