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互助共赢 合作“生金”


互助共赢 合作“生金”

——内蒙古突泉县着力推进农民合作社发展壮大
曾令刚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互助共赢 合作“生金”

  

  金满田佳和农作物专业种植合作社社员打包今年的订单小米。 资料图

  订单农业有销路,让农民腰包鼓起来。近年来,内蒙古突泉县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建立了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激发农户种植积极性,保障农户种植收入。在此基础上,拓展农民合作社业务范畴,鼓励合作社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通过加工转化,将农业资源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形成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模式。

  “合作社今年统一托管谷子7000多亩,从9月初开始割晒,割晒完毕脱粒,就可以上车出米了。”突泉县艳梁农业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国艳介绍说。土地托管化零为整,从以前的“一家一户”到合作社“抱团发展”,新的种植模式让合作社和农户实现了双赢。

  近年来,突泉县把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拓宽群众增收途径的重要抓手,通过健全体制机制、分类规范提升、加大宣传引导、强化政策扶持等措施,有效促进农民合作社的发展和提升。

  截至目前,突泉县备案合作社426家,备案合作社注册资金4.2358亿元,覆盖全县90%以上的行政村,发展入社成员2272人,占全县农户总数的2.7%。全县合作社年销售收入达1.5087亿元,帮助农民增收1212万元,广大群众从“单打独斗”转变为“合作生财”,实现了建一个合作社、富一方百姓。

  

  农机合作社——

  

  助推农业现代化

  高金柱是突泉县远近闻名的农机大户、全国种粮大户、白庙子农业机械化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是坚持带领邻里乡亲共同奔向富裕的一名现代农业领头人。

  高金柱和爱人于2009年注册成立白庙子农机合作社,从2015年开始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农牧业机械安装GPS无人驾驶设备,采用滴灌节水设备现达到亩产900公斤,成为全国种粮大户。同时,合作社先后投入8万多元,为白庙子村打了11眼机井,保证了农田灌溉用水。开设农牧民教育培训基地,多次聘请盟级以上农牧业专家免费为村民传授先进科技和种植技术,激发村民“造血”功能。发展旅游观光农业,建蒙古包、农家特色食堂,吸引县内外游客,带动周边村民增收。

  近年来,高金柱的足迹遍布突泉县,给农户无偿提供培训和技术咨询服务,帮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目前,合作社年农机服务作业能力已达10万亩,带动200多户农户600多人年增收700多万元。

  突泉县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白庙子农机合作社以农机具使用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的模式,鼓励各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购进大型农机具,提升农机作业能力,通过发展代耕、代种、收储作业服务,增加社员收入。

  

  畜牧合作社——

  

  农户“抱团发展”合作致富

  “张超啊,是我们村的养牛致富能手,夫妻俩创建的突泉县超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不少群众增收致富,我们村在合作社代养的20头安格斯肉牛去年收益了3万余元。”九龙乡莲花村党支部书记于丽萍对这个优秀青年满是赞誉。

  “之前靠种地和打零工,日子过得入不敷出。我们夫妻俩在农民夜校学习了农业科技相关知识,意识到作为新时代农民,要想有作为,必须走科技致富、多种经营的新路子。于是在2017年创建了本村首个种植养殖合作社,走上了新型农村致富的道路,如今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说起自己的经历,张超总是有聊不完的话题。

  张超创建专业合作社以来,陆续扩建了肉牛圈舍,购买了收割机、粉碎机、青贮机、打包机等农牧业机械。2019年6月,经九龙乡党委考察,决定将100头安格斯肉牛养殖项目入驻合作社,集中代养。2020年至今,合作社已经出售138头肉牛,产生经济效益140万元,现肉牛存栏130余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米 订单农业 农业机械化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