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小刘固,遇上有机“合伙人”


小刘固,遇上有机“合伙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韩啸

  

  

  小刘固,遇上有机“合伙人”

  

  李卫(左)和川崎广人(右)。 受访者供图

  

  

  小刘固,遇上有机“合伙人”

  

  

  

  小刘固,遇上有机“合伙人”

  

  

  

  小刘固,遇上有机“合伙人”

  

  

  

  小刘固,遇上有机“合伙人”

  

  学员们在接受简易有机堆肥制作培训。 韩啸 摄

  

  践行一种新的生产方式本身就是困难的。尤其对于已经没有什么年轻人务农的小刘固来说,有机循环农业在这里显得陌生、无趣。

  川崎成为“网红”的过程,有点传奇。

  2015年9月,河南省原阳县官厂镇一个叫小刘固的村子里,一位农妇被醉酒的丈夫家暴,大半夜跑进村头的农场“避难”。她丈夫得知后,满身酒气地闯进来,把办公用的电脑、电话、打印机砸了个稀巴烂,还扬言要揍在农场打工的川崎。

  骚扰持续了好几天,把这个69岁的日本老头着实吓得不轻。他咽不下这口气,就在只有300个粉丝的微博上发起了牢骚,文字蹩脚但充满愤怒:“农村女人不被法律保佑吗?”

  没想到这条微博在舆论场里迅速发酵,当天就被转发6000多次,300万的曝光量让他第一次有了人气。

  从那以后,很多人知道了这个爱管闲事的日本老头,网络上开始流传他“戴着迷彩帽,身着蓝色连体工装,眯缝着小眼睛”的形象,也好奇他在中国偏僻农村待了8年的故事。

  现在,76岁的川崎广人即将迎来在小刘固农场的第9个中国春节。他的老板是郑州人李卫,两个人一起做了8年的事,叫做有机循环农业。

  

  “都不知道当初图个啥”

  指针拨回8年前,那时候,李卫的农场一片落魄。

  “地里的野草高过人头,猪圈里到处是垃圾,干了几年的工人连声招呼都不打就走了。”这段往事成了李卫惯用的伏笔,只要聊起过去,就怎么都绕不开,“当年农场啥都没了,川崎老师还是留下来,不然哪有现在。”

  2006年,李卫的父亲李敬斋从河南省农业厅退休,乡情难了,就回村办起了养猪场,当地人至今还把这里称为“猪场”。2010年李敬斋因病离去,女儿李卫只好硬着头皮把“猪场”接过来,辞掉了河南日报体制内的工作,专心务农。后来她又包下了附近400多亩地,打算发展有机蔬菜。

  “我想按自己的想法改造农场,至少用了有机肥,地里没那么臭了。”虽然在郑州长大,但李卫知道小刘固才是父亲一生最挂念的地方。每次看到村子里污水横流,化肥农药瓶子随意扔在田里,空气中弥漫着生粪的臭味,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

  可老天偏不垂怜,诡魅的“猪周期”和菜价波动让她懵了圈,尤其是做有机,投入高、回报难。黄河滩风大,农场的大棚一晚上被掀翻好几个,手里的钱也断了,各种打击像商量好似地接踵而至。到了2013年,农场赔了个精光,几个投资人也翻了脸。

  “欠了一屁股账,把郑州的房子都卖了。”那时候,她经常一个人呆在“猪场”的断壁残垣里,心里全是悔恨:“都不知道当初图个啥。”

  2013年末,有朋友给李卫推荐了一个日本农业专家,说是研究种养循环很有一套,关键是“不要钱,就是做推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堆肥 发酵 蔬菜 番茄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