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地头冰箱”暖了供应链


“地头冰箱”暖了供应链

——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依托园区建设提升产地冷藏保鲜能力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常力强

  

  

  “地头冰箱”暖了供应链

  

  果农在冷藏库对苹果进行分拣装箱。 资料图

  

  编者按:“最初一公里”冷藏保鲜,是鲜活农产品出村进城的关键一环。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立足苹果产业,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提升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能力,同时开拓多条销售渠道,延长果品货架期,提升附加值,进而带动产业链各个节点提质增效。

  从接单到出库、分拣、包装、发货,整个流程一气呵成。春节前夕,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各个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迎来网络销售的又一个旺季。种储销的产业链条让苹果产出成本、效率和利润实现了最佳配置。

  临猗县地处北纬35°的黄土高原区,土层厚、光照足、海拔高、温差大,是公认的苹果“黄金生产带”。

  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110万亩区域化栽植规模,让苹果逐渐成为临猗农村支柱产业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名片”。然而多年来受需求季节性变化等因素影响,苹果价格波动造成“果贱伤农”的情况时有发生。

  近年来,临猗县依托临猗苹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建设,坚定实施农业“特”“优”战略,着力通过产地冷藏保鲜能力提升,发展线上销售和对外直销,延长果品货架期,增加附加值,初步形成集种植、冷藏与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供应链,实现“百棵苹果树,能富一农户”。

  

  扩容提质 打通保鲜“最初一公里”

  果品种植110多万亩,年产量约50亿斤,但全县452座果品冷藏保鲜库年冷藏能力仅有15亿斤,只占到总产量的30%。

  在冷藏能力不能满足存储需求的情况下,过去每到苹果收获的时候,临猗县的田间地头都会迎来很多外地客商。有的客商带着印有各类苹果品牌的包装箱,向果农采购后就地打包装箱,再一车车将货运走。用当地果农的话说,“汗我们出得多,但利润却是中间商赚得多。”

  “聚焦水果产量多、冷库贮能小的突出短板,以及主体意愿强、市场需求大的迫切需求,这两年我们以园区化理念,牢牢抓住创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县的机遇,从摸底、申报到启动、落地等各个环节进行部署,有序推进了冷藏库的扩容提质。”临猗县农业农村局产地冷藏保鲜项目负责人冯春英说。

  整体规划、均匀布局、技术支持、财政补贴……为打通保鲜“最初一公里”,临猗采取多项措施,落实用地、用电政策,协调银行、农担公司发放贷款,主动对接各建设主体,全程跟进服务,使库存能力迅速实现了飞跃式提升。

  2021年,28个建设主体完成总库容18.6万立方米的冷藏库建设,年冷藏保鲜能力扩增1亿斤。“初步估算,新增库容每年可带动全县果农增收5000余万元。”冯春英说,冷藏库规模扩大还有助于库存销售后,收储向周边区域辐射,从而对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果品发展发挥支持作用。

  据介绍,在扩容的同时,临猗县也通过提高补贴标准、提供技术咨询等措施,推动冷藏库采用更高标准进行建设。除运用保温效果更好的墙体材质、配备高功率制冷机、在顶部均匀布局制冷盘管等,还增加了气调贮藏库的建设比例,使水果能更好更长时间保持新鲜度和商品性。

  临猗县利园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种植果树的基础上,主要经营苹果外贸出口。2021年合作社在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建设和产地冷藏保鲜项目的引领推动下,新建了库容300多万斤的冷藏库,使自有库存能力一下子达到四五百万斤。

  “原来的冷库需要人工搬进搬出,而新建库全部实现机械化出入库,大大降低了成本,而且冷库实现了智能化调节。”合作社理事长侯文革说,库存能力提升还使每年出口供货时间延长,可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苹果 冷藏 果树 冷藏库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