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一部真实记载中国农村经济发展过程的倾心之作


一部真实记载中国农村经济发展过程的倾心之作

——读《杜鹰农村经济研究文集》有感
张红宇

  有幸在第一时间读到《杜鹰农村经济研究文集》,沉甸甸的感觉尤为强烈。这种感觉不仅仅是文集本身厚厚的三卷本带来的视觉冲击,更是断断续续花费了10多天翻阅全书后留下的内心感受。

  认识杜鹰始于20世纪80年代,真正熟悉,则是在他到原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担任司长之后。作为领导和同事,他与我们共事4年有余。他对党的事业极为负责的态度,对工作极为严谨的作风,对治学极为专注的精神,对文字极为求精的要求,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影响到身边的每位同志。后来,他到国家计委也就是现在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担任领导职务,每每于不同场合听他所言,感他所思,读他所著,无不大受裨益。

  《杜鹰农村经济研究文集》收录了作者40年来有代表性的文稿207篇,分21个篇章,近200万字。我在阅读这部文集时总是抚卷默想,一个人的思想竟可如此深远,如此广阔。作者是改革开放后最早投身农村改革的那批年轻人之一,亲身经历了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全程实践,对农村经济的研究纵贯始末,自改革之初农民自发地包产到户带来的深刻变革,直到新阶段三农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新课题,作者对每个时期农村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都有深入思考;作者又曾在多个部门和岗位工作,既实际操作过农村改革试验区的超前探索,又具体负责过全国农业农村战略规划编制和中央投资安排,同时还长期参与中央一号文件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农村改革发展重要文件的起草,丰富的阅历使作者的研究涉猎广泛,几乎囊括了三农各个重要领域。文以载道,笔端留痕,作者悉心体察不同阶段三农突出问题并探本溯源,总是能提出一些独到见解,体现了作者的开阔视野和求是精神,展现了作者对中国农村经济问题研究的偏爱和坚守,也凸显了一个三农工作者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

  一是立足服务决策。如作者所言,他对农村问题的研究从未脱离过为决策服务的宗旨,正是决策的需要引领了他的研究方向。作者早期在中国农村发展问题研究组和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所的研究,为包产到户的普遍化、确立家庭联产承包制和推动农村和国民经济结构变革提供了依据。作者从80年代末到90年代末,直接参与和领导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在农村土地制度、基层经济组织、粮食购销体制、乡镇企业制度、农村金融体制等多方面,为深化农村改革提供了大量有用信息。作者90年代以来对农民收入、劳动力流动、农业产业化经营、粮食供求总体形势、推进城镇化进程等问题的研究,为相关决策做出了贡献。进入21世纪以后,作者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岗位上,直接服务加入WTO后农业管理体制调整、全国涉农规划编制、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加大三农投入、管好用好中央农业农村投资等中央决策需求,特别是2013年以后对改革完善我国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做出重要贡献。

  二是把握时代脉搏。改革开放40多年,农业农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作者不负时代要求,对发生于中国农业农村不同时期的标志性事件都予以生动记录和深入研究。文集的开篇之作《中国农村改革的实质性进展和面临的新课题》,从微观基础变革引发的经济流程变化与宏观管理体制改革滞后的不对称性,解释了80年代中后期我国农业“陷于徘徊”的深层原因;有关农村改革试验区的系列文章,体现了农村改革进入低潮阶段始终不渝推进农村改革的坚守;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农民收入陷入低速增长,作者有多篇文章从农产品供求关系变化和乡镇企业的制度缺陷分析了其背后的原因,较早地提出了发动以城镇化打头的结构变革主张;1988年和2003年,两次面临粮食总量矛盾,作者都敏锐地提出了恢复总量平衡的对策建议,体现了作者对宏观形势的把握能力;进入21世纪后,作者又及时研究论证了工农业关系演进的一般规律及在我国的非典型性,为实施工业反哺农业提供了依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试验区 林业 农业现代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