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统分”发力 乡村蝶变


“统分”发力 乡村蝶变

──山东招远市大户陈家村领建乡村振兴示范区
柳军 张蒙蒙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兵兵

  在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征程中,充分发挥先进村、样板村的示范带动作用,聚合资源要素,领建乡村振兴示范区,是主要路径之一。在依山傍海的烟台招远市金岭镇,一片覆盖13个村庄的35平方公里区域,正是以大户陈家村为龙头,2019年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然而,面对其余12个村庄落后的设施、分散的产业和复杂的村情民情,以样板村领建示范区,如何破题?如何推进?“要抓住示范区建设机遇,充分挖掘大户陈家村‘以统为主、统分结合’的发展经验,找到一条用样板村领建示范区的有效路径。”烟台市委副秘书长、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尹鹏所言颇具前瞻性。

  两年多来,烟台立足“解剖麻雀”,在示范区建设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创新实践,蹚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产权融合为纽带、以强村带动为龙头、以科学处理‘统分’关系为核心、以聚合资源要素为落脚点”的建设路径,颇具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

  

  解析样板村发展经验,看“三无村”如何用活“统分”二字

  以样板村领建示范区,首先要问,样板村有领建的能力吗?其发展经验是什么?是否具有推广价值?

  招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治峰介绍,作为样板村的大户陈家村,自2016年以来用活用好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盘活土地资源,注入现代农业要素,用5年时间成长为村集体农业收入6500万元、人均纯收入2.8万元的先进村,其发展经验具有广适性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能成为样板村,往往离不开“头雁领”。担任大户陈家村党支部书记39年的陈松海,正是在自己创业和带领村庄创业的征程中,带领村民蹚出了一条以“统分”二字为核心的发展路径:以“统分统”推动“六化经营”,靠“统”汇聚合力、靠“分”激发活力,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坚持一个规划“统领”。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搭建发展平台,集中流转0.8万亩土地,统一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实现“建设规模化”“技术支撑智能化”。坚持划片定价“分包”。推行家庭农场分包责任制,把园区划分为10到50亩的片区,以每亩两三千元的价格分包,实现“管理模式农场化”。坚持一个品牌“统筹”。所有农产品统一注册“大户庄园”商标,实现“营销品牌化”“途径多元化”。

  回首5年多的发展路,陈松海有了更多理性思考:“这一发展经验可以这样概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头雁领航’作用,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平台,以用活用好‘统分’二字为核心,盘活以土地为主的村内资源,吸引资金、人才、科技等现代农业要素落地,推动实现村社一体化发展。”

  

  “党建引领+产权融合”,在更大区域内做好“统分”文章

  2019年,站在领建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新征程面前,陈松海既感大有可为、又感困难重重:“若能抓住示范区建设机遇,在更大范围内统筹闲置资源,发挥好项目资金的撬动作用,可以吸引更多的资本、人才、业态等落地,进而带动示范区建设。然而,13个村庄基础不一、管理分散、民情复杂,如何进一步发挥‘统’的作用?”

  “我们的做法是在制度规划和政策设计上破题,创新示范区建设和运营机制,在更大区域内做好‘统分’文章。”刘治峰说。在实践中,示范区一方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组织联建,形成推进合力;另一方面理顺产权关系,搭建股份合作等发展平台。

  党建引领是核心。2018年以来,招远以大户陈家村为中心成立的大户陈家党建融合发展区,成立示范区联合党组织,形成推进合力,着力推动公共服务下沉、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和区域统筹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示范区内乡村抱团发展、共建共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核心 土地 处理 传统农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