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防疫一线夫妻显担当


防疫一线夫妻显担当

朱博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一鸣

  临近春节,奔波在外的人陆续返乡,各乡镇基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骤然增加。

  “我现在要去卫生院,明天是女儿3岁生日,你抽空买个蛋糕。”1月15日23点30分,接到紧急核酸检测任务的葛卿羽对丈夫华继龙说。“90后”葛卿羽是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柳河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医生,除了每天的医疗诊治,她还一直参与乡镇的疫情防控工作。

  30分钟后,葛卿羽赶到卫生院,随同临时集结的疫情防控小组顶着凛冽寒风,前往辖内村,对村民开展核酸检测。由于涉及村庄多,且村民居住较为分散,一直到天蒙蒙亮,核酸检测工作才告一段落。

  交接完工作,葛卿羽刚到家门口,就碰到出门上班的华继龙。“女儿还没醒,你赶紧去补觉,咱妈一会就过来照顾孩子。”华继龙没有与妻子过多交流,就匆匆离去。华继龙任职于孔集乡政府。在孔集乡的一处核酸检测点,华继龙拿起喇叭开始维持秩序:“所有人员保持一米间隔,正确佩戴口罩,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早上8点,孔集乡25个行政村同时开始核酸检测。13点,华继龙所在的核酸检测点完成全部核酸检测工作。简单吃口饭,华继龙还要到乡村检查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情况。

  直到晚上9点30分,华继龙才完成所有工作。“早出晚归、‘人少事多’是我们基层工作常态,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平常忙点累点倒无所谓,主要还是亏欠家人。”华继龙说。

  随后,华继龙到蛋糕店买了蛋糕。回到家中时,葛卿羽也准备好了一桌子饭菜。

  见华继龙回来,华继龙的妈妈抱怨道:“再不回来,孩子都快睡着了。孩子1岁左右的时候,两人工作之余还能兼顾,我很少来帮忙。疫情出现这两年,两人都是很晚才回家,甚至有时候不回家。所以,这两年我也辞去了自己的工作,经常来这边,帮他们照看孩子。”听到这,华继龙和葛卿羽相视一笑,不由得面露愧疚之色。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检测 核酸 间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