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坚定执着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定执着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从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看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新华社记者 王琦 高蕾 范思翔 杨湛菲

  把握历史规律,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

  掌握历史主动,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

  1月18日至20日,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作出战略部署。

  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政治监督、保持反腐定力、纠“四风”树新风、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新的赶考路上,全会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安排、新要求。

  

  牢记初心使命 开创发展新局

  百年党史,是一个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历程——

  从1932年查处谢步升,瑞金响起惩治腐败“第一枪”,到新中国成立后处决刘青山、张子善的“共和国反腐第一案”,再到新时代以空前力度正风肃纪反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是以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我们党才能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

  在这次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历经百年风华正茂的“密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20日公布的全会公报明确提出,要“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认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就要坚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一自我革命的根本政治方向,淬炼思想建设这一自我革命的锐利思想武器,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确保我们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时期关键之年。新使命、新征程,呼唤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自觉牢记初心使命,用好百年宝贵经验,不断开创发展新局。

  “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辛鸣说,只有不断增强全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才能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

  

  聚焦“国之大者” 强化政治监督

  全会公报将政治监督放在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首位,指出“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

  回首过去一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据统计,2021年1月至10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并纠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24.7万个。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指出:“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全会公报明晰新一年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重点。

  “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有着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具体的着力点。”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过勇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悟强化政治监督的战略考量和时代内涵,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胸怀“国之大者”,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对照 数据 总结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