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乡村归雁”“特聘村官”“持证农民”


“乡村归雁”“特聘村官”“持证农民”

——江西省乡村振兴见闻之“兴”农人
新华社记者 范帆 陈春园

  返乡11年后,姚慧峰让有机水稻成为家乡的一张闪亮名片。

  因为厌倦了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姚慧峰放弃年薪20万元的销售工作,回到老家江西省宜丰县新庄镇南垣村,开始种植有机水稻。

  返乡之初,同村人不理解,家人也整日争吵,但是姚慧峰对有机农业信心十足。“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食品安全,有机农产品前景广阔。”逐渐掌握有机种植技术后,他种出来的大米在市场上也卖出了好价格。

  村民们也开始转变观念,纷纷要求跟着姚慧峰一起种。于是,他成立生态种植合作社,注册了“稻香南垣”“姚社长”等商标,带领80余户农民流转1000多亩土地种植有机稻,2020年合作社年产值达到600万元,生态有机在南垣村已经成为深入人心的耕作理念。

  在江西宜春市袁州区渥江镇上石村的田野上空,一架无人机飞过,今年33岁的“特聘村官”易金禹站在田埂上操纵手柄,远程巡查村里是否有人焚烧秸秆。

  为了改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2020年,宜春市专门出台“大学生专职村干”计划,鼓励大学生回原籍村任职,着力培育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后备力量。

  易金禹便是其中之一。他来到上石村任职后,将自己的业余爱好和工作相结合,利用无人机对秸秆禁烧等情况进行巡查,不仅提高农村基层的现代化治理水平,也为村干部队伍带来新的活力。

  “为了更好地发挥乡土专家的引领作用,南昌市从2021年开始对职业农民评聘职称,这些‘田秀才’会纳入乡土专家库,作为重点培养、扶持与服务的对象。”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万云标表示,南昌目前已经为186名职业农民评聘职称,他们可以优先承担农业科技试验、示范、推广任务,并享受国家给予的良种、化肥、农药以及小额创业贷款等方面扶持。

  据新华社南昌1月20日电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有机农业 大米 化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