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破译美丽乡村的致富密码


破译美丽乡村的致富密码

——贵州省清镇市培育农业特色产业观察
金禹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基础,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实际、紧跟时代、富民强村的好路子更是关键。

  近年来,贵州省清镇市聚焦产业振兴这个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抢抓全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契机,积极探索盘活乡村土地、生态等优势资源,因地施策、择优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朝着富美乡村大踏步迈进。

  

  喀斯特地貌出奇迹 山窝里开出致富花

  “喀斯特地貌种不出庄稼,农民怎么生活?”时间回溯到2019年3月,刚接任流长乡油菜村党支部书记的王江山,站在营盘山上,抬头环顾四面大山,看着脚下贫瘠的土地,想着全村303户、1285多人的小康问题,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穷则思,思则变。带着乡亲的殷切期盼,村“两委”通过调研走访发现,油菜村生态环境好、日照充足、土地没有受污染,非常适合金丝皇菊生长,且种植菊花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

  在逐渐的摸索中,集体合作社牵头流转土地60亩,采购种子4.1万株,进行金丝皇菊试种。

  “我们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模式,村合作社负责种植、烘烤,公司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和收购。当年试种就初步见效,收获干花300公斤,共实现收入12万元,村集体增收3万元。”王江山边走边介绍,“别看这一朵朵小小的菊花,不仅让村集体经济有了收益,帮助我们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更让村民多了一条致富路。”

  谈起种植菊花,村民有说不完的话。村民郭秀珍在地里一边熟练地采摘花朵,一边算起了收入账,“我家有10亩地,如果种庄稼,一亩连300块钱也收不到,现在把地流转给合作社集体种,一年能收入7000元,再加上自己在基地务工每天100元,每年将近有上万元收入。”

  尝到了“甜头”,油菜村村“两委”挨家挨户做起了动员,150户农户相继入股土地215亩,拟用于金丝皇菊的推广种植。同时,村党支部还计划引进龙头企业就地建设菊花加工厂,进一步增加产品附加值,并带动实现种、产、销、观光一体化经营,不断推动形成“党支部抓产业、村干部领产业、公司促产业、农户有产业”的新型农业产业格局。

  如今,走进油菜村菊花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片金黄色的菊花竞相开放,花香四溢沁人心脾,十几位农户趁着天气晴好,正忙着采摘成熟的金丝皇菊,田间一派忙碌景象,为美丽乡村增添了一抹丰收的色彩。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诗人陶渊明笔下的闲适生活,正在这里成为美好现实。

  

  老坝区展新活力 小韭黄种出大产业

  冬日的暗流河村,清晨的浓雾沉积在坝区上,穿过山间的风将农人的吆喝声吹得漫山遍野,隐约只见人影闪动。相近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近了,才发现是农户正忙着将采收好的韭黄捆扎、装车,等待分送到省内外各个销售网点。

  脚下的坝区,属于省级园区暗流镇现代高效蔬菜示范园区核心区域,见证了贵州省加快推进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探索与实践。作为山区少有的依山傍水、土地平坦的沃土,良好的条件成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利好因素。

  过去,暗流人认为,既然是坝区,就要种植高效的经济作物。在尝试种植葛根、金丝皇菊、玫瑰花失败后,暗流人开始了新探索。

  经过综合分析,暗流镇党委认为坝区毗邻省道、碱性胶泥土质、距离暗流河500米,发展短、特、利润高等特色农产品效果相对要好。经过深入市场调研,2019年,该镇引进了贵州两山民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过反复论证,决定采取“龙头企业+村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大力发展韭黄种植。

  在进一步完善坝区原有配套设施后,962亩韭菜苗在坝区“安了家”。带上圆锥形“小黑帽”的韭菜,在避光的黑暗环境下,经过抽条、生长,摇身一变身价翻倍,成了“茎白如玉、色泽金黄”的韭黄。2021年8月,第一茬收割就实现年产量340吨,生产经营总额达367万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韭黄 土地 菊花 油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