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漫说腊月


漫说腊月

张承新

  腊月是寒冬深处一朵最美的梅花。

  走进腊月,就意味着踏上迎春的道路,想象着即将拥抱温暖的春天,人们被压抑了一个冬天的心情,一下子变得美好起来。

  腊月离年最近,每到这时,年味就随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开始飘香。并且,随着年的临近,腊月的日子越发的忙碌,越发的热闹,越发的喜庆。同时,各种年货开始在腊月闪亮登场,诱惑着人们用大包小包,把它们拎回家,为年增光添彩。那些为年准备的,精心腌制的腊鱼腊肉风鸡以及灌制的香肠,也被人们一一挂在腊月的阳光下晾晒,尽显人们生活的丰衣足食。

  按照中国人的风俗习惯,年是千家万户团聚的日子,为了完成这一心愿,作为和年节肩手相连的兄弟——腊月,自然义不容辞鼎力相助,于是,总是在腊月,故乡就会吹响回家过年的集结号,老家村路口的那一棵老榆树,眼睛里装满期盼,又开始时不时地张望远方。总是在腊月,异乡会刮起回家风,无数游子的脸上,都写满回家过年的喜悦,积蓄365天的情感,在这时全部被打进行囊,踏上回家的拥拥挤挤的列车。

  当今世界都按公历年运转,但中国人在按公历年过日子的同时,更习惯按老祖宗所制定的农历年过日子。农历年在世界上还有一个亲切的称呼,叫中国年。为了过好年,中国人往往一进入腊月的门,就开始张罗这一件事,从而使得寂静寒冷的腊月充满盎然生机,乐趣无穷。

  腊月是年的开篇,红春联站在大门上,为年的到来迎祥纳福;大红的灯笼,为年的征途照亮;美丽的窗花,为年的舞蹈送上最美的笑容;辞旧迎新的鞭炮,为年的腾飞送上人们激情的呼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公历 农历 梅花 迎春
上一篇 : 冬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