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打好“名特优新农产品”这张牌


打好“名特优新农产品”这张牌

——内蒙古科左中旗以“一村一品”示范带动特色农业发展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打好“名特优新农产品”这张牌

  

  科左中旗金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加工厂内,工人正在包装血麦粉。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2021年全国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左中旗”)胜利乡谢家窑村(血麦)被认定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这份荣誉对于科左中旗特色农产品加快走出去步伐、全力开拓大市场无疑是打了一针“强心剂”。

  科左中旗是国家重点商品粮生产基地、内蒙古产粮第一旗。近年来,科左中旗优化农产品区域布局,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作物种植,拥有“胜利血麦”“哈民小米”“哈民黄米”“门达大米”“科左中旗塞外红苹果”等10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是通辽市拥有名特优新农产品数量最多的旗县。

  

  特色血麦闯市场

  科左中旗胜利乡谢家窑村是天然富硒带核心区,区域土质呈弱碱性(pH值为7.8),富含硒、钙、活性铁等微量元素,是优质农牧产品黄金产业带。目前,全村所有耕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主要种植血麦、谷子等特色杂粮,年均特色种植面积占全村耕地总面积的70%以上,年均规模化流转面积占总耕地面积50%以上,年杂粮产量达1.2万吨。

  科左中旗红绿蓝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文明告诉记者,2017年,他流转了几百亩耕地进行血麦种植,没想到短短四年,胜利乡血麦种植规模已突破万亩以上,年产量已达到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

  “去年血麦亩产达400公斤,亩收入超过2000元。咱们合作社加工成彩色小麦面粉后,每亩土地产出附加值可以达到上万元。”徐文明欣喜地说。

  血麦之所以能叫得响,得益于胜利乡坚持品牌强农战略,持续推进辖区农副产品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将“吃饭”农业转化为“品牌”农业,聚焦血麦等特色产业,推动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新三品”协同发展。目前,血麦产品已销往北京、天津、浙江、山东、辽宁、吉林等省(市),并与北京顺鑫集团、北京化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单位签订长期供货订单,年销量达1500吨以上。

  

  草原深处果飘香

  眼下,科左中旗希伯花镇银装素裹,走进锦绣海棠核心区,到处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果农安凤霞家的储藏窖里,颗颗海棠果如红珠一般。“我家种了200亩锦绣海棠,有112亩进入了丰果期。客商订货价是4.3元,果园出了4万斤果,能赚10多万元。”安凤霞告诉记者。

  锦绣海棠,又名鸡心果,是通辽市林科院历经20多年选育出来的抗寒小苹果新品种,集香、甜、脆三大优点,耐储运、成熟后不落果、抗逆性强,适宜在我国东北、华北的大部分地区栽培。

  科左中旗林草局副局长杨明海表示,独特的地理区位、良好的生态环境、果农的匠心精神,造就了希伯花镇锦绣海棠独特的口感、浓郁的香气和甘甜的汁液,吸引了大量国内外客商前来采购,最远的销售到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高品质产生高效益。果农任范利告诉记者:“1棵锦绣海棠产100斤果左右,产生的经济效益是400至500块钱,还是挺可观的。”

  近年来,科左中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以锦绣海棠、沙棘为主的经济林产业,目前已种植锦绣海棠15万亩,其中达到盛果期的就有2万亩,产量能达到150万斤以上。更多的海棠果正在走出草原,香飘国内外市场。

  

  打造小米金名片

  哈民小黄米是产自科左中旗的一种小米,该米品质黄香纯正,独具特色,食之甜香松散,非常可口,营养价值颇高。又因其能追溯到五千年前西辽河流域哈民文化时期,因此被誉为哈民小黄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米 耕地 微量元素 苹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