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黑龙江黑河:大力推进秋整地 全力以赴备春耕


黑龙江黑河:大力推进秋整地 全力以赴备春耕

高伟

  秋收过后,黑龙江省黑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秋整地工作,该市自入秋起充分利用晴好天气等有利气候条件,抢前抓早,坚持“技术与机械并重、秋收与秋整地并举”的原则,扎实推进秋整地、秋起垄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让千里沃野“黑色越冬”。截至11月4日,全市秋整地面积1243.7万亩,占全年计划124.4%,其中深松整地面积838.7万亩,占省下达绩效任务的112.1%,完成补贴数507.5万亩,占省下达补贴任务的102.44%。

  黑河市制定秋整地和秸秆还田奖励政策,除落实黑龙江省深松整地和秸秆还田作业补助政策外,市政府出台《2022年黑河市加快推进玉米、水稻秸秆秋季还田奖励政策实施方案》,额外拿出奖励资金300万元,加快推进秸秆还田,全面推动深松整地和秸秆禁烧,为提高耕地质量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打牢坚实基础。截至目前,该市已还田1264万亩,占秋冬季计划116%。此外,全市农机户和157个现代农机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共安装和调试深松测试仪5826台,为秋整地作业质量提供智能化技术监测手段。

  黑河市在秋整地作业之前,积极组织全市农机户和现代农机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检修农机装备,确保秋整地农机装备达到良好技术状态。全市共检修秋季作业农机装备52135台(套),培训各类农机驾驶操作人员2856人。目前,全市农机总动力389.27万千瓦,能够实现高质量作业面积1500万亩以上,全市农机综合机械率达到99.8%。全市现有现代农机合作社157个,全市共投入秋整地拖拉机5207台(套),配套秋整地机具7810台(套)。由大机械作业替代传统小马力机车作业,由深松作业代替浅翻浅松作业,大大减少整地不达标的情况,使整地质量显著提高。

  黑河市坚持黑土地保护工程和秋整地作业同步推进、同步见效。保障秋整地标准、提高秋整地质量是黑土地保护工程的重要手段,黑土地保护和秋整地作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该市发布《黑河市黑土耕地保护利用“田长制”工作方案》,制定了“田长制”考核办法,还发布《黑河市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和《黑河市黑土地保护“十四五”规划》,落实黑土耕地保护示范区面积559.4万亩。为加强黑土地保护监测体系建设,全市共采集土样773个,土样采集、土样风干、制备已经完成。

  为了鼓励农民将不同作物进行合理的、有顺序的轮换种植,黑河市落实耕地轮作试点154万亩。据悉,标准化深松整地可以有效提升经济效益,土地产能较传统整地耕作亩均提高3%-5%。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整地 耕地 黑土 综合利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