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抓住两个“要害” 夯实粮安根基


抓住两个“要害” 夯实粮安根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澎 祖祎祎

  粮为政首,地为粮基;粮安天下,种铸基石。今年,全国各地着力抓好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措施硬、办法实,为粮食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我国将建设完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工作全面展开,退化耕地治理和黑土地保护成效明显。种业振兴行动步入关键推进阶段,立足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和市场净化五大行动,扎实推进基础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望天田”变成“高产田”,“见旱不见灾”

  今年,湖北、江西、四川等12个省(市)7月以来经历了罕见的高温少雨天气,而这段时间正是南方地区部分中稻抽穗扬花、西南地区部分夏玉米抽雄吐丝的关键时期。

  面对旱情,长期坚持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我国南方地区大约89%的中稻和95%以上的双季晚稻提供了灌溉条件,让很多受旱地区“见旱不见灾”,为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截至目前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9.16万亩,配套完善的农田灌排设施解了今年夏秋的“燃眉之急”,项目共建成陂坝39座、斗渠20870米、农渠12904米、农沟7510米,建成蓄水池3座、提灌站2座。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越来越多的“望天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高产田”。10月1日,农业农村部组建后牵头修订的第一个农田建设领域重要国家标准《高标准农田建设 通则》正式实施。修订后的标准,充分考虑区域特点,统筹农田工程建设和质量建设,坚持科学布局、分类施策,目标导向、良田粮用,生态理念、注重质量等原则,为切实有效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全面提升耕地质量提供了科学适用的技术支撑。

  今年末,我国将建设完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全国近8成的粮食就产自这些“高产田”。

  “截至目前,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明显,在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抗灾减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功不可没。10亿亩高标准农田为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支撑全国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逐步把全国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同时,择优支持一批工作基础好、建设潜力大、粮食产量高的地区,开展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率先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打造出一批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粮食产能核心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为土壤全面体检,因地制宜提升耕地质量

  今年1月2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时隔43年,我国再次对全国土壤进行“全面体检”。摸清土壤家底,意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高效利用土地资源、提升耕地质量的前提。

  “本次土壤普查对象为全国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普查将用4年时间,全面查清我国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土壤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真实准确掌握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等基础数据,提升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为守住耕地红线、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作为土壤三普工作的第一年,普查试点工作已经在全国88个试点县展开,各地抓住秋收冬种窗口期加紧外业采样工作。截至11月底,88个土壤普查试点县已完成表层样点和剖面样点外业调查采样工作;198个重点区域盐碱地调查县已完成外业调查采样任务的82%,其中盐碱荒(草)地的外业调查采样任务已全部完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耕地 种质 品种 粮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