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四川扎实推进农业特色产业三个转变


四川扎实推进农业特色产业三个转变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记者在日前召开的四川全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培训会上了解到,四川将按照党的二十大及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大食物观,扎实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实现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由单一种植向复合增效转变、由一产为主向全链条融合转变。

  会议认为,基于我国果菜茶供求近年来基本处于总体平衡有余的判断,四川农业特色产业大规模扩张的老路已经走不通了,当务之急是要顺应新形势、适应新任务,紧盯特色产业升级中的痛点和难点发力。

  要坚持“大食物观”,科学优化发展布局。在区域布局优化上,突出“适区适种,适种适制”;在空间布局优化上,着力构建“山坡挣票子、山脚粮袋子”的立体生态农业发展格局;在产业结构优化上,要满足市场多样化、优质化的消费需求;在种植模式优化上,要加强农业种植园地高效综合利用。

  目前,四川还有很大一部分特色产业基地设施薄弱、品种落后、管理粗放,低产低效,必须通过改造提升夯实底部支撑,提高综合效益,才能适应土地约束收紧和消费需求升级的新形势。

  要在产地拓展农产品初加工,提升果茶药桑等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能力,增加产品附加值,推进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充分挖掘特色产业多种功能,增加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机会,强化品牌体系建设和培育,做好品牌顶层设计和营销运营,坚持“引领带动”,做实特色产业发展支撑载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产业基地 品种 综合利用 总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