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立足“关键小事” 解好矛盾纠纷


安徽望江县

立足“关键小事” 解好矛盾纠纷

李曙斌 周瑛

  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关乎人民幸福、社会稳定的基础性工作。今年以来,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信访局以“最多跑一地,最后访一回”为工作目标,强化“事要解决、怨要纾解”责任,确保问题及时就地化解到位。

  近日,家住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长岭镇的蔡某在县政府、县信访局和长岭镇党委有关负责人的帮助下,顺利解决了一件困惑自己多年的烦心事。2021年6月,蔡某到县信访局登记,反映他儿子和合伙人阮某成立某高速冷轧钢有限公司时,长岭镇政府曾允诺该公司可入驻产业园区,并答应与公司签订合同。然而公司入驻产业园区仅3个月,还未开始运营,镇政府主要领导就要求该公司搬出园区。后经协调,镇政府答应出资另建一个扶贫车间。可是一拖再拖,企业始终没能运营,导致设备报废,造成高额经济损失。为此,蔡某要求镇政府尊重事实,承担过失,并赔偿经济损失。

  对此信访事项,望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细化举措。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动接访蔡某和阮某,及时推动矛盾化解。通过多方释法明理,蔡某就反映诉求事项向望江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后经望江县人民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由长岭镇人民政府补偿蔡某各项损失共计12.8万元。

  近年来,望江县积极构建“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坚持把群众的“关键小事”当成“头等大事”,结合实际高点定位,推动“枫桥经验”在望江落地生根,通过“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保障群众对社会事务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同时,该县还通过实地查看现场、查阅档案资料、随机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社情民意、排查矛盾隐患,加大跟踪问效力度,做好暖心回访、问题化解,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望江县信访局局长金鸿飞介绍,今年以来,全县信访系统共排查矛盾纠纷987件,已调处化解938件;通过信、访、网、电等渠道受理办理初信初访事项635件,办结率100%,一次性化解率96.88%。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今年以来 工作目标 定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