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搭上电商快车河阴石榴不愁卖


搭上电商快车河阴石榴不愁卖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欧阳靖雯

  

  

  搭上电商快车河阴石榴不愁卖

  

  “河阴石榴哥”樊国锋的店铺今年加入“寻鲜中国好农货”项目,一年能卖出250万公斤石榴。 李洋 摄

  从连霍高速荥阳高村口站驶出十几分钟,大把大把的绿意映入眼帘。虽已入冬,但河南省荥阳市高村乡的空气中还弥漫着石榴的香气。

  每年石榴收获季,是高村乡村民们最为忙碌的时候,今年亦是如此。但与往年不同的是,村民们把田间地头的日常,转移到了网络直播间。

  “欢迎大家来石榴哥的店,我们今天在石榴园里给大家做现场直播,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这就是刚下树的大石榴……”正在热情吆喝的村民樊国锋一家是该市高村乡河阴石榴销售大户,自从搭上电商快车,经他之手销往全国的河阴石榴每年多达上千吨。

  每当别人问起把农货从家门口卖向全国的秘诀,人称“河阴石榴哥”的樊国锋毫不吝啬:“成立合作社,把全村优质的石榴搬到网上销售,渠道多了,销路自然就更广了。”今年夏天,河阴石榴被纳入拼多多“寻鲜中国好农货”专区,一颗颗晶莹饱满的石榴,从黄河以南的高村乡,销往全国大地。

  “平台上近9亿用户都成了我们河阴石榴的潜在顾客。”樊国锋一脸自豪。

  

  颜值石榴吸粉无数

  位于黄河南岸的陈铺头村,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村里盛产的“河阴软籽石榴”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据樊国锋说,这里生长的石榴,果面着色好,果个大,核特软,品质高,糖度能达到15.2%。

  当地村民笑称,石榴这种水果特别看重颜值,简单来说就是长得漂亮的,口感和甜度都不会差。“以前,我们都是在家门口、路边摆摊卖石榴,销量好不好那得看运气。现在不同了,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每天都有几万人围观,边看边下单,石榴咋还会愁卖?”

  樊国锋骄傲地展示着他的直播“战绩”,“你看,光这一会儿,就下了一百多单了。我们这儿的石榴,可是石榴中的‘雅诗兰黛’!”

  2016年前后,樊国锋萌生了把河阴石榴搬到线上销售的想法。在他们一家的带领下,陈铺头村村民种植的河阴石榴,凭着籽大、色红、味甜的优势,在电商平台迅速“火”起来。日常每天两三千单,遇上做活动能到一两万单,河阴石榴在全国圈了一大波“粉丝”。

  “我家的石榴不够卖,得从乡亲们的地里收购。每到销售旺季,村里的老人也会来仓库‘兼职’。因为单量大,快递小哥也在这里设点驻扎,忙不过来时还帮忙装箱,打包好的石榴直接被搬到车上,保证当天发往全国各地。”樊国锋说,通过拼多多平台,他的网店一年能卖出250万公斤石榴,线上销量占全年总销量的九成以上。

  

  农商致富的新引擎

  “上了网”的河阴石榴,不仅打开了销路,村民的收入也翻了几番。仓库里,正在打包石榴的贾大姐很健谈:“我们是南水北调的移民,十几年前从南阳市淅川县搬到了荥阳。在石榴园里打工,三个月的工资快要比以前一年赚得还多了!”

  樊国锋家的冷库就建在移民新村。对于选址,他也说出了初衷:“我的工人里,大部分都是移民新村的老乡,也算是给大伙儿谋个出路,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把钱赚了。”

  从农民变农商,带领老乡们致富,这一路,樊国锋走得并不容易。毕业于郑州大学的他,曾有一份令人称羡的“铁饭碗”。十几年前,因为看到家乡优质农货的潜力,他辞去城里稳定的工作,回乡一头扎进石榴地,潜心研究石榴种植,琢磨销售新路径。

  从大学生、公务员到回乡做农民,再从农民转型成为农商,樊国锋在不断的身份变化中顶住了巨大压力,也尝到了甜头。“我从小是在石榴树下长大的,我也坚信河阴石榴会有广阔的前景。如今,在现代化农村商品流通网络下,电商已经成为农民致富的新引擎。我的‘宝’没押错。”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石榴 萌生 田间地头 粉丝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