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专注小石榴 带动大发展


唐军:

专注小石榴 带动大发展

  

  

  专注小石榴 带动大发展

  

  唐军在查看石榴长势。

  唐军是云南宾川县农技协联合会副会长、宾川县绿色果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三十多年时间里,他专注一棵小石榴,带动了果农增收致富、推动了当地民营经济发展。

  1988年,高中毕业的唐军开始自主创业,并在1994年成功培育出了“爽馨”软籽石榴品种。2001年,他注册成立了宾川县绿色果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立30亩石榴苗圃,每年可提供30万株优质石榴苗。

  如今,他建立起千亩“爽馨”石榴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采取“公司+示范基地+合作社+农户+市场”的经营机制,带动全县及周边地区农户种植“爽馨—心太软”石榴近4万亩,平均亩产值4万余元,最高达8万元,且开辟出国内国际市场。此后,该示范园被认定为全国科普示范基地。

  为满足市场需求,带动群众发展石榴产业,依靠科技增收致富,唐军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当起了义务科普宣传员。多年来,他免费举办爽馨软籽石榴种植管理技术培训班54场次,受训人数达3000多人次。此举带动宾川、永胜及周边地区培育软籽石榴产业10万余亩,与省内外客商建立营销合作关系,开拓国内外销售市场,促进2万多人创业就业,每年实现产值7亿余元。

  此外,唐军带领实施了“农业+品牌建设”工程,申请了“一种干热河谷地区的石榴栽培方法”“一种石榴露酒酿制方法”“一种复合型石榴酵素的制备方法”等5个国家级发明专利;研发了石榴酒、石榴汁、石榴花蜜等产品;申办了“出口农产品种植和出口水果基地备案”、有机产品认证、商标认证、发明专利认证等品牌建设;注册了“爽馨石榴”“榴花湾蜂蜜”“盛唐峰韵石榴酒”等7个商标,其中“爽馨”商标获宾川县首个“云南省著名商标”。

  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为载体,唐军组织公司员工与96户建档立卡脱贫户实现全覆盖结对帮扶。在产业扶贫方面,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土地利用率,以此带动脱贫户经济发展。公司以赊销、扶持、赠送等形式帮助脱贫户发展优质软籽石榴3000余亩,给脱贫户提供优质种苗并无偿承担技术指导和科技培训。在农业生产资料(化肥)销售经营方面,从2015年起,唐军所在公司每年拿出200万元用以扶持赊销给脱贫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在几年的时间内成功拉动2187户脱贫。唐军被评为宾川县“社会扶贫模范”和“扶贫先进工作者”,公司荣获全国“精准扶贫标准化示范企业”称号。

  10年来,唐军积极推动宾川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宾川民营经济由弱变强,市场主体由少到多。2015年挂钩拉乌乡箐门口村以来,唐军带领干部职工走村入户、访贫问苦,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公司捐款近30万元。箐门口村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生活水平逐年提高,6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是全县第一个脱贫户清零的村,成为宾川首家“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美丽休闲乡村”“云南省美丽乡村”。

  文字和图片均由中国农技协提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石榴 营销 蜂蜜 苗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