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为野生茶产业蹚出一条路子


李义全:

为野生茶产业蹚出一条路子

  

  

  为野生茶产业蹚出一条路子

  

  李义全在江西九江市科协举办的第三届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现场演讲。

  初冬,在江西偏僻的小山村——黄沙村太阳红野生茶优质种苗选育实验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的苗圃里,武宁县茶叶产业协会会长李义全与管理员一起查看管理记录,观察茶苗生长态势、土壤湿度、环境温度等。基地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纱坦太阳红野生茶科技小院,是由该地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农技协”)支持创建的。

  江西武宁县黄沙村太阳山谷拥有3.5万多亩原始森林,在海拔600-1300米区域蕴藏着丰富的野生茶资源,树龄大多在100年以上。这里地处北纬29度茶叶黄金生长带,是孕育优质茶叶的天堂。出身制茶世家的第四代传承人李义全毅然重拾祖上制茶技艺和“纱坦太阳红”品牌返村创业,成立太阳红茶业公司,确立“专注太阳山 潜心野生茶”的经营理念,走“差异化、高品质、野生有机茶”的高端品牌之路。

  李义全深知在茶叶产品严重过剩、同质化严重的当今市场,按传统农特产的观念做茶产品,是很难在竞争中生存的,农技创新才是野生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李义全数十次进山考察,历时一年多,组织260多人次普查纱坦峰、独桥窝等11个区块野生茶共5000余亩,申报并设立了“太阳山高山野生茶保护基地”,严格按照食品生产许可认证、有机认证规范要求生产。

  江西省、九江市和武宁县农技协上门帮助企业培训农民,前后进行了十六次“茶树养护、采摘加工、运输保鲜”等技术专题培训。李义全感慨地说:“农技协是我们乡土创业人的娘家和师傅。”

  “纱坦太阳红”的创新路遭遇“认证难、评定难、无标准”三大难题,这也是整个野生茶产业的难题。

  为了解决认证难问题,2018年12月,太阳红茶业公司向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申报野生茶扩展品种和试点企业,2019年野生茶成功进入目录,2020年5月,太阳红茶业公司获颁全国第一张野生有机茶认证证书,成为全国茶界划时代的重要标志,使全省18万亩野生茶和5万茶农受益。

  为了解决评定难问题,太阳红茶业公司成立研发团队,在农技协的指导下经过近百次试验,在传统工艺基础上成功进行现代工艺改良,并申报了17项专利。产品荣膺中国“华茗杯”全国第一名·特别金奖、中国“中茶杯”特别金奖、中国庐山国际茶博会“茶王奖”等15个金奖,突破了野生茶难获奖的窘境。

  为了解决无标准问题,李义全积极推动和参与行业标准制定,2021年与中茶院合作,太阳红茶业公司成为《全国野生茶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力求使野生茶行业“有标可行”。

  李义全广泛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先后成立江西纱坦太阳红野生茶教研基地、江西纱坦太阳红野生茶科研中心、武宁县纱坦太阳红野生茶科技小院,对太阳山野生茶优质种源进行普查、分析工作。九江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李义全依托科技小院组建“九江市太阳红野生茶研究院”,设立野生茶优质种苗选育实验基地,引进专家团队,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填补了国内野生茶研究的空白。“经过调查比对,太阳山野生茶资源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资源品质优势。我们对优质种苗进行3-5年的研究和培育后,下一步将扩大品种培育和推广。”李义全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茶叶 种苗 品种 苗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