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保障农牧民种植收益的带头人


孙国祥:

保障农牧民种植收益的带头人

  

  

  保障农牧民种植收益的带头人

  

  孙国祥参加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

  孙国祥是内蒙古科尔沁左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左中旗”)有名的致富能手。2013年3月,他牵头成立了科左中旗巴彦塔拉镇布淇浩嘎查和信综合种养殖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任会长,协会主要从事红高粱、谷子等杂粮杂豆种植;因协会发展要求,2015年孙国祥牵头注册成立了科左中旗和信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协会+合作社+会员”的运行模式,现已发展会员户3000多户。

  孙国祥始终坚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2022年,他积极到内蒙古民族大学、通辽市农牧科学研究所跑项目、找专家,推动建成了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内蒙古左中高粱科技小院(以下简称“小院”)。小院首席专家内蒙古民族大学农学院院长、教授李志刚与学院其他教授、通辽市农牧科学研究所专家组建成专家团队,为小院建设作技术指导。2022年年初,内蒙古民族大学还派出2名研究生入驻了小院。在引进科技力量的同时,为使会员熟练掌握生产实用技术,提高生产水平,孙国祥经常组织开展系列科技培训活动,平均每年举办集中培训班20班次,培训会员和农牧民2000多人次,现场培训、指导25场次,受益会员和农牧民达1000多人。

  近年来,孙国祥带领协会大力发展以红高粱、谷子、大豆、绿豆等作物为主的杂粮杂豆产业,推行协会会员统一购买农资、统一播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模式,相较于种植玉米,种植户平均每亩增收近500元。到2022年,仅他主导推广的红高粱种植面积就从2017年的1.5万亩达到了5万亩,种植农户达到3000户,户均增收2000元。

  为了带动农户增收、推动全旗乡村振兴工作有序开展,协会积极主动承担责任,参与科左中旗委、旗政府提出的“三个半”庭院经济建设模式,推进庭院种植杂粮杂豆(谷子、绿豆、高蛋白大豆、油葵等),并免费为种植户提供种子、技术服务和签订单回收。协会庭院经济作物种植已涉及8个乡镇、80多个村、6000多户。2022年配合科左中旗供销社通过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模式,以企业领办合作社,先后成立了以土地托管为主的云通六号种植合作社,以土地流转为主的孙国祥高产密植玉米种植合作社,通过企业领办、村集体入股、农户参与的办法,解决融资贷款难题,以浅埋滴灌玉米高产密植技术为依托,通过粮食银行、成本保险、价格保险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风险管控问题,保证粮食增产增收,走出了一条“合作社有发展、村集体有积累、农户有增收”的新路子,其中土地托管能为农户每亩增收300元以上。

  在“百企帮百村”活动中,孙国祥带领协会先后向全旗8个村捐赠适合庭院种植的谷子、大豆、油葵、糯玉米等种子超过1万斤,捐赠资金5000元;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孙国祥积极组织巴彦塔拉商会为防疫工作捐款、捐物,其中捐助口罩5000个、抗疫物资3万余元,交纳特殊党费1900元,并组建抗疫服务队到一线站点执勤。同时,他还组织联谊会,号召大家为防疫捐款、捐物,累计15万余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高粱 大豆 土地 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