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奏响品牌水产养殖业致富曲


许长国:

奏响品牌水产养殖业致富曲

  

  

  奏响品牌水产养殖业致富曲

  

  许长国为养殖户带去水产无公害标准化养殖技术。

  安徽南陵县许镇镇奎湖水产养殖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现有会员412名,包括养殖基地、合作社、公司、家庭农场、养殖大户、农技服务中心等。在会长许长国的带领下,会员大力普及推广水产无公害标准化养殖技术,为养殖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从苗种培育、供应、示范养殖,技术指导、市场营销等全方位为广大养殖户服务,基地辐射面积超0.84万亩,受益群众9000余人次,力争把南陵县水产养殖事业做大做强。通过“协会+公司+合作社+基地”模式,带动农民共同致富。据不完全统计,通过示范带动,全镇及周边水产养殖户每年亩均增收300元,经济收益、社会效益显著。

  为促进南陵奎湖水产品牌打造,2005年协会申请注册了“奎湖”牌河蟹商标,并获得中国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2008年协会河蟹、甲鱼、青虾、白鲢等15个产品获有机食品认证。协会帮助成员开展系列品牌建设行动,并先后获得省级水产科技示范园、省级无公害水产品基地、安徽省科协“金桥工程”项目二等奖,注册“池家湖”等水产商标6个。2018年,协会牵头成功申报“奎湖鳙鱼”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明确登记“奎湖鳙鱼”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随着“奎湖鳙鱼”品牌效应不断提升,许镇镇乃至全县水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份额也将不断扩大。

  为了科技赋能水产养殖业,许长国积极与安徽省农科院水产所等科研院校联系,及时获取新的渔业信息,为南陵县乃至周边地区的渔业水体生态修复、渔业水质管理、渔业机械运用、生物细菌在渔业生产中的运用等高新技术的普及与推广提供技术保障。利用现有培训平台,先后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观摩会20余期,培训养殖户3000余人次,带动农民科学素质提高。此外,协会还注重青少年科普工作,多次举办“渔业科普进课堂”等活动。

  协会与许镇镇经济困难村——黄墓村结对帮扶,为30户脱贫户安排6万元物资慰问,并为18名无业人员常年提供就业岗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长国积极参加抗疫志愿者活动,组织协会员工在许镇镇慈湖村进行村部消毒、村口值班,保障村部百姓的生命健康;他还到黄墓村进行慰问,为脱贫户送上米、面、方便食品等疫情应急物资若干。

  许长国表示,协会下一步将围绕三个重点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实施农产品品牌营销战略,既能提升产品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又能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二是推行智能水产养殖技术的普及与推广。水产养殖环境对象具有多样性、多变性以及偏僻分散的特点,亟需数字化、信息化养殖手段的应用和普及。三是以协会为平台通过“三变”有效组织农户成立农业联合体。组织农户开展“三变”试点利益链接,将农户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带动农户加入协会,通过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统一管理、统一生产、效益统一分配等方式,带动农户共同发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鳙鱼 水产品 养殖大户 社会效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