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打通“种草”到“产奶”的产业链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打通“种草”到“产奶”的产业链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常力强

  祁连山北麓,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一座座安装了通风、控温、清洁系统的标准化牛舍,成为沙漠里最美的风景。

  地处河西走廊东端的凉州区,气候干燥,光照充足,水源无污染,可产出高品质饲草,具有发展奶业天然的环境优势。近年来,凉州区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契机,紧扣打造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的目标,坚持“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的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全力推进乳品加工、奶牛养殖基地、优质饲草种植基地建设,为促进全区奶业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引入“链主”企业,构建“1+N”产业集群

  凉州区是甘肃省重要的畜牧生产基地,也是传统奶牛养殖区。然而,长期以来由于缺乏龙头企业,产业化经营程度不高,奶业发展一度面临着制约瓶颈。

  “之前我们本地乳品加工企业规模偏小,主要以生产保鲜奶和酸奶为主,产品单一,市场竞争能力不强。”产业园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陈彪生说,在本地加工能力不足的情况下,近40%的鲜奶主要通过贩运外销,这样奶农在与乳品企业对话中始终处于弱势地位,奶源紧缺时企业或奶贩四处抢购,过剩时则屡屡出现压价现象,卖难时有发生,“所以产业规模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没取得突破发展。”

  针对这一短板,凉州区在产业园建设中,依托新入驻的伊利乳业,规划建设液态奶加工生产线28条,日处理鲜奶1888吨。2021年,武威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一期10条生产线已正式投产运行,日处理鲜奶603吨。

  由此,产业园以武威伊利乳业公司为“链主”企业,确定优然牧业、沁纯农业等15家公司(合作社)为骨干企业,通过牛奶加工有效带动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等环节,形成“1+N”奶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在头部企业和知名品牌的带动下,饲草生产加工和奶牛养殖业乘着“东风”,开始了高速发展。目前产业园建成甘肃亚盛田园牧歌、沁纯农业2个万亩优质苜蓿种植基地和天牧草业、金科脉饲料等优质饲草种植加工基地,带动全区种植饲草25.35万亩。建成优然牧业、嘉立荷(甘肃)牧业、荣华新型农业公司3个万头牧场和武威瑞达、金谷丰2个千头牧场优质奶牛纯繁扩群,产业园奶牛存栏达4.05万头。

  据介绍,武威伊利液态奶加工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带动近15万头奶牛养殖和近100万亩饲草基地种植。

  

  实现标准化种养,从源头保障“产好奶”

  生产高品质牛奶离不开优质奶源。而优质奶源既需要高标准奶牛饲养,也需要标准化饲草种植。

  在集群化发展格局中,产业园通过政策支持引导、优化服务、改善营商环境等措施,大力推动饲草种植和奶牛养殖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从源头上为“产好奶”建立起保障。

  “通过集中连片流转土地,我们目前饲草种植规模已发展到3万亩。”园区企业武威亚盛田园牧歌草业公司总经理孙鹏中说,“通过示范种植、技术交流等方式带动了周边饲草种植水平的提高。”

  在饲草标准化种植的基础上,饲料加工业也得到迅速发展,其中武威泰昆饲料加工项目于2021年开工建设并竣工,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武威市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园内一家标准化养殖企业,养殖过程全部实现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并通过改善养殖环境、监测奶牛健康数据、全程杀菌消毒、挤奶后速冷并及时运送至加工厂等多项措施,更好地保证了原奶的质量。

  通过租赁厂房入驻园区的嘉立荷(甘肃)牧业有限公司,目前已存栏荷斯坦奶牛8000余头,其中泌乳牛2300余头,每日上市奶量76吨左右,且奶产量仍呈增长趋势。公司总经理李景斌说:“所产原奶直接就近供给武威伊利公司,与运至兰州相比,每吨运输成本大约可省150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奶牛 饲料 处理 养殖基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