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探索创新机制 推动乡贤助力振兴


探索创新机制 推动乡贤助力振兴

谢振华 谢华忠 邱川宸

  乡贤是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兴可依靠力量,关键要在机制创新上再探索,让各类乡贤真实感受到振兴家乡是“份内事”。为了让乡贤留得安心、干得有信心,乡贤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积极探索构建乡贤助力振兴机制是乡村振兴应有之义。

  链乡土之“情”,构建利益价值共同体机制,解决“想回来”的问题。一方面,通过链紧“共情”建立交友联谊机制,共聚“异乡家乡人。建立宣传机制,增强乡贤返乡吸引力。宣传推介乡村振兴的国家政策、家乡新变化和吸引乡贤返乡有力举措等。另一方面,要以强调使命建立共同体发展机制,坚定乡贤返乡步伐。让乡贤感受到家乡振兴是责无旁贷的“份内事”,唤起乡贤自觉担当和主动作为。

  应时代之“新”,构建拓展乡贤引回机制,解决“回得来”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乡村振兴总要求和目标设立乡贤的基本标准。应建立“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贤根本准入标准。探索政策鼓励能人、公务员、退休人员、企业家等报名参选村干部,尝试出台政策激活乡村振兴资源。例如,江西省吉安市率先推行乡村振兴指导员帮扶机制,从市管干部中选派一批有意愿去基层干事创业、去广阔乡村发挥“余热”的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干部,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建立教育培训机制,育新乡贤。

  赋振兴之“责”,构建平台服务机制,解决“干得好”的问题。围绕干事有平台,明确职能部门职责分工,为乡贤助力搭平台畅渠道。作,通过“乡贤+智力、资源、知识、技术、思想优势”形式搭建平台,引导乡贤扮演好在乡村振兴中的角色。根据乡贤优势特长,分级分类建立乡贤名录台账,按照行业和部门进行任务分配,加强对新乡贤的引导,由专属部门对接,专人负责跟踪协调。促使乡贤扮演好产业兴旺的带头人、治理有效的好帮手、乡风文明的引领者、生态宜居的倡导者、生活富裕的助力者。

  激动力之“源”,构建长效动力保障机制,解决“留得住”的问题。从调研情况看来,首要任务是避免乡贤一回乡就产生现代感隔阂,尤其要通过系列的制度化设计安排,创新激励举措,探索多元服务为乡贤返乡提供便利。建立乡贤“菜单式”服务项目清单,制定专项督查制度和一线跟踪考察机制,增加乡贤工作在年终考核中的权重、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等。

  把发展之“向”,构建把航定向管理机制,解决“不走样”的问题。建立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乡贤参与乡村振兴机制。同时加快自身高质量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引导各方力量有序运行并形成合力。以界定乡贤身份职能为重点厘清权益,探索乡贤合理的运作方式与公共事务管理的边界。构建乡贤准入退出和监督机制,严格规范乡贤认定、准入标准、退出要求,加强动态管理,加强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解决准入和退出问题。

  (作者单位:江西省吉安市委党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核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